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年轻干部培养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年轻干部选拔必须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要在实践、思想、能力、激励等方面下足功夫、深入探索。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必须要在实践历练上下功夫。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要强化基层导向和实践导向,让年轻干部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要让年轻干部经历多层次、多样性的实践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干部步子迈得更稳、走得更远。要让年轻干部经历多岗位、多领域的磨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推动改革发展、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要敢于放手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磨砺,在实践中成长和提高。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必须在思想武装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必须强化思想武装,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年轻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让年轻干部系统学习廉洁自律和纪律处分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使年轻干部能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树立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在工作事项上依法行政,在成长过程中不跑偏、不越轨,走正确的政治道路,只有这样才能选拔培养出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必须在能力素养上下功夫。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必须注重系统设计,让年轻干部立足岗位需要,有效地学习和掌握有关业务知识,不断优化综合素质,提高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干部发挥专业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需要注意的是,业务知识技能的提升要与时俱进,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和工作需要及时跟进,为此,年轻干部要形成常态化的学习状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

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必须在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要注重运用多种激励手段,激发年轻干部的内驱力,形成高效科学的激励机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善于发现年轻干部的特长和专长,根据年轻干部自身特点,合理安排岗位和部门,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和年轻干部特点培育其成长,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干部在感兴趣的工作岗位上、在擅长的业务领域内充分发挥特长,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