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老师的微笑

难忘老师的微笑

摘要:回望走过的路,我明白了:老师犹如明灯,他不止照亮学生眼前的路,还照亮了一代代人光明的前程。

读初中时,我一直是个中等生,也想冒尖儿,晚上在煤油灯下把眼睛都熬近视了,成绩却总是不见起色,结果差了2分没有考上高中。

9月1日以后,我在地里帮父母做了一个星期的农活,心里依然想着读书,得到父母的支持后,就被同学领进了新学校一个100多人的“差生班”。那时初中也流行复读,好班和中等班都已经人满为患,进不了。

语文老师是个有故事的人,长辈们称他“薛先生”,颇有名望。据说他曾在报纸上发表过文章,因爱说实话被划为右派,平反后才回校教书的;他还喜欢睡前就着花生米小酌几杯,不同于常人。他的故事,让我在心底里产生神秘的敬仰。但在课堂上,他清瘦的面庞总是带着微笑,写满了父辈的慈祥,让人觉得十分亲和。

那天上午,他一边在讲台上踱着方步,一边抑扬顿挫地诵读和讲解课文,我听着听着就分了神,只记得衣领被轻轻提起,后脑勺“啪”地一声轻响——原来薛老师已经踱到了我的身边,我竟然没有察觉。

“你的思想周游列国去啦!”薛老师的敲打和呵斥立马让我回过神来。“不知道怎么听课吗?我来教教你。”他一边说着话,一边摆弄起我来。“你们都看着,身体略微前倾,双手放平,眼睛盯着前方看。听课要全身心投入,除了身体动作,更要百分百地用心!”——这是把我当“标本”使用了。我生性胆怯、内向,最怕老师,经过众目睽睽之下这一教训,怎敢不规规矩矩照办?第二天课上,我调动全身心的力量将自己逼进入了他要求的状态,硬是把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塞了进耳朵,答问全对。他立即表扬了我,说我知错就改,是个好学生。

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记忆力不好,此后竟突然好起来,课下能回忆出每节课的内容。觉悟了全神贯注的听课诀窍,我终于结束了迷迷糊糊的八年学习生活,走近了真正的学习境界。

那时候,周末休息一天半,周六下午我都是呆在家里做作文,周日跟父母到地里干活。因读的书不多,写的都是生活里的所见所闻,自觉平淡无奇,但在遣词造句上还是比较尽力的,每篇作文总是在草稿纸上改了又改后才抄到作文本上。没想到薛老师竟然喜欢,每到周六上午作文课,他总喜欢拿我的作文当范本,一字一句地读给大家听,有时读着读着还由衷地笑起来,让我心里美滋滋的。

于是从周一开始,我就怀揣希望,期待着星期六早点到来。

老师的赏识给了我极大的信心,让我在“全神贯注”和“全力以赴”中享受到学习的乐趣。两全成其美,升学考试时,全校300多学生中共有三名佼佼者考取了中专,我这“差班生”竟也名列其中,赢得个“百里挑一”的好名声,在村里被传为佳话—— 要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初,考上中专就意味着终身端上了“铁饭碗”,多少人羡慕啊。

据说我升学以后,薛老师时常在学弟学妹面前提到我这个“得意门生”,可我是个木讷的人,竟然没有一次专程回去看看他。

三年后,我也走上了讲台,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悉心呵护,播撒老师植入我心中的爱的种子……这一晃就过了三十年,很多学生也成长为教师,还有画家、设计师、身价千万的企业老总等等,而我也年过半百了。

回望走过的路,我明白了:老师犹如明灯,他不止照亮学生眼前的路,还照亮了一代代人光明的前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