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举行

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举行

摘要:9月6日至7日,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和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该活动得到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非发展基金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9月6日至7日,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毛里求斯举行。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和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该活动得到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非发展基金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来自中国和毛里求斯、埃及、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马拉维、尼日利亚、乌干达、赞比亚、肯尼亚、南非等12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及媒体代表等100多人参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和非洲:携手应对减贫新挑战”。与会者交流各国减贫经验和挑战,寻求推进中非减贫合作更有效路径。

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出席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长王纯万、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中国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却有全世界最贫穷的人口。”毛里求斯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在致辞中说道,人们能够普遍达成共识的全球性挑战和议题并不多,减贫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与毛里求斯减贫工作理念相同,需要提高贫困家庭的自力更生能力。他认为,社会的宏观结构对于减贫来说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世界上,那些和平、稳定、经济增长、在教育医疗方面进行投资的地方,贫穷现象就越少。中国是很好的例子,中国的经济发展显著地减少贫困。”

夏更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开展了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的扶贫开发,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和获得感明显提高,30多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亿多人。中国人口占全球比例约20%,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夏更生表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的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为中国和非洲人民的民生福祉提出真知灼见,促进包括“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在内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同非盟《2063年议程》更好地对接,着力支持非洲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实现普惠性和包容性增长,把各自发展优势和潜能不断转化为造福中非人民的发展成果,给非洲人民、特别是广大基层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

6日,与会者就“中非减贫战略与经验”“中非减贫挑战与创新”“中非民间部门参与减贫新路径”等议题开展讨论。7日,与会者考察了毛里求斯安居房、幼儿园、流浪者收留所等扶贫发展项目。

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自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7届,分别关注了中非减贫经验、农业发展与减贫、基础设施建设与减贫、经济特区与减贫、产业发展与减贫等议题。经过7年来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该会议已成为中国对非减贫交流的核心平台之一,并于2015年正式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作为落实《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的一项重要内容,该会获得了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及非洲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