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

报告人:李志勇 中央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的最大理论贡献就是提出并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本报告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与发展、理论逻辑和理论品格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这一思想。
总播放:221382
发布时间:2018-09-09 18:07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主要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观点,“十四个坚持”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要求。那么,如何从宏观上、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可以从六个关键词来把握:核心要义、历史方位、顶层设计、重点部署、根本保证、实践要求。[文稿][课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坚定的政治定力,二是宏大的历史视野,三是高度的文化自觉,四是鲜明的主体意识,五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六是返本开新的创造精神。[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那么,如何把握与牢记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央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李志勇教授通过梳理将其用数字总结为“五三三一二”五个方面:“五”是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工作;“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文稿][课件]

     

    ~)M)P%NA(4(C0%_V1Y{BLK4_副本

    李志勇 中央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发展和整体逻辑。党的十九大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并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今天,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谈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从习近平同志的工作实践看新思想的产生和发展,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一、从习近平同志的工作实践看新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可以有很多角度。比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角度看、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线索看、从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看。那么,我今天选择的角度是从习近平同志个人的工作实践来看新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表述非常准确。我们党的每一个理论创新成果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同时,每一个理论创新成果都深深地打上了主要创立者个人工作经历的烙印。今天,通过梳理习近平同志的工作经历,从中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联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角度。

    (一)梁家河:世界观的形成

    习近平同志工作的第一个地点是陕西的一个村子——梁家河。1969年,习近平同志到梁家河做知青。2017年,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建议大家读一读。我把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工作的这段时期称为世界观的形成阶段,这既是习近平同志个人世界观的形成阶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的形成阶段。对于这七年的工作,习近平同志曾经自己总结道:“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从这两点收获中可以总结出12个字:实事求是,这是共产党人世界观的核心;群众路线(或者叫人民中心),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知行合一,这是共产党人方法论的核心。为什么做这样的总结?正是因为习近平同志到了梁家河以后,真正了解了中国实际、了解了中国国情、了解了老百姓生活不容易,并下决心为群众做事,这就有了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或者叫人民中心)。习近平同志说:“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自信心靠什么?靠实践。过去我们为什么不自信?因为面对新的环境,很多事情不了解、不会做。那么现在,通过一步一步地做,把事情做成了,自信就有了。我们今天讲“四个自信”,也是这个道理。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科学,要做到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或者叫人民中心)、知行合一,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

    (二)正定县:从政的起点

    在离开梁家河以后,习近平同志去了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学习,毕业后到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做秘书,并于1982年要求到基层工作,也就是到了河北省正定县。习近平同志曾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知之深 爱之切》,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习近平同志在去正定工作之前曾说:“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系统地阐述了五种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习近平同志从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到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这期间的工作风格与今天的工作风格仍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立规矩,党的十八大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提出了六项规定,主要是规范正定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的。那么,六项规定和我们今天的实践有哪些联系?六项规定:一是总揽全局,抓大事,这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今天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二是反对官衙作风,注重工作实效,这就是今天强调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抓落实;三是搞好“一班人”团结,维护县委领导的统一,这就是今天强调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是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这就是今天强调的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五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我们党97年能够永葆青春一个重要密码就是学习,如果思想是旧的、方法是旧的、思路是旧的,慢慢就会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他要求我们全党同志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六是树立雄心壮志,为四化争先创优,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提出的第一个概念就是中国梦,这就是今天的雄心壮志,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实现中国梦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提出的六项规定与新思想是有着密切联系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