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与要求

新时代干部担当的内涵与要求

摘要: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奋斗中,逐步升华凝结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历经磨难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鲜明导向,提出明确要求。敢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性要求,也是新时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确保党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要义。

担当精神体现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核心理念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奋斗中,逐步升华凝结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历经磨难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其中,贯穿党的奋斗实践全过程的担当精神就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内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这一被实践证明是科学的要求,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一并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使用的重要标准写入党章,成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严格遵循的重要标准。

担当的字面意思是担负、承当,多指与重任相关的责任担负。担当在党的建设中直接体现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无私无畏、一心奉公的奉献情怀,崇德守法、敢为善为的为民操守,等等。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始终坚持新时代干部标准来保障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变为具体实践。应该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百年时间里领导人民不断创造条件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并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改革创新,在其本质上,一方面源于党是由先进理论武装的具有严密组织与严明纪律的政治力量,另一方面是由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的,体现着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彰显着党的干部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尤其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当下,中国共产党以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自加压力形成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自我超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这些在开放条件、市场经济中形成的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优良品质,需要党的干部无私无畏身体力行加以传承。在新时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党有能力形成一个生机勃勃的干部考核评价、教育管理监督与选拔任用体制机制。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基础性要求。

共同富裕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解决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挑战。担当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群众利益作为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为多元群体找到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将共同富裕的要求变为具体政策,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实践,在满足人民更加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体现党的领导力。

担当精神是党的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修养和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担当精神从来都体现着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时代干部担当精神,第一,体现为党的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本质,熟悉群众面临的具体困难和要求,以其创造性努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战略部署和改革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换言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长征的路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发展不平衡的地区有许多硬骨头、大险滩需要党的干部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因此,担当精神必然与埋头苦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相契合,必然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现象,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第二,体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忠诚与信仰。干部的担当精神不仅仅是个体的道德修为,也不仅仅是维护共产党人价值观,同时还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最终体现为政党自信;意味着党的组织和干部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规律,敢于和善于站在历史的高点,将奋斗的基石牢牢落在满足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上。第三,体现为党的干部对党章党规、宪法法律的敬畏与尊崇,对责任的维护与坚守;敢于和善于以斗争精神推进法治完善,同各种不良作风、腐败现象作斗争,敢于纠正错误决策。唯其如此,才能使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党的干部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

在党的精神谱系里,担当精神是与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高度一体的。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做总结报告,一口气列举了17条困难,强调要有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同时,他列举了“我们一定要胜利”的8条原因,每一条都是基于对革命面临严酷斗争环境的清醒认识提出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经过40年改革开放、近70年国家建设和近百年党的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站在新起点,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冷静。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此,要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和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出发,从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有机统一的伟大创造中,不断夯实物质与文化基础,完善社会制度,实现奋斗目标并创造条件实现下一个目标,由此展现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内在理路。其间,党的干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各种挑战,以永不懈怠的担当精神履职尽责,把党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新时代干部担当的重要标准和实践路径

新时代党要更好地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使命,就必须把握深刻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遵循三大规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干部担当的重要标准,第一是责任担当。其根本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党的政治任务和发展目标。党的干部是落实党的基本路线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引领者,要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舍我其谁的政治责任和自觉,维护向好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同时,要能够超越行政管理的熟悉路径,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时代要求出发,构建有利于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推进发展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形态。

第二是发展能力。党的干部承担的是党的事业,确保决策施行符合中央精神和人民期待是担当的基础。当前,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整体推进的关键时期,改革的艰巨性、联动性、整体性特点极其鲜明。讲担当就是要敢于和善于站在全局高度和时代潮头,深入调查研究,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党的干部要有能力将党在新时代的科学思想、先进理念、发展方略变为推动地方发展的有效措施,以创造性努力把党的主张变成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具体行动。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弱项补短板,克服不敢为、不善为、不能为现象,避免利益冲突,持续有效推进事业发展。既要放眼世界,更要着眼中国自身的发展实践,既要高高山上立,还要深深海底行,以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实绩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

第三是忠诚干净。忠诚干净担当三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担当的前提是个人干净,体现的是对党忠诚。担当蕴涵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敢为人先、以人民福祉为己任的精神追求;是对党的事业、对党和人民的担当,是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担当。它要求党的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冲得上、沉得下、做得成;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不当两面人,不做旁观者;对党的事业信仰坚定,不徇私、不舞弊、不诿过,扎实工作,敢抓敢管,也要求党的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慎独慎微。

落实担当精神,重要的是将担当精神的内容与标准作为重要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原则,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通过组织推动、制度完善、活动开展落实中央关于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和法纪观念,自觉用党章规范组织和干部的言行。党的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对改善党内政治生态负有责任,要敢于同破坏党的纪律和规矩、疏离党群关系、破坏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行为做不妥协的斗争。党的干部对纪律的维护、敬畏和践履,是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和党的组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内容,党的干部将铁的纪律转变为日常习惯,党的组织才能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伟大胜利的锐利武器。三是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实改革开放各项目标。担责,担的是党的使命得以实现的责,担的是党的纪律有效维护、党的组织顺畅运行的责。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全部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党的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淬炼党性。同时,要善于坚持和发扬党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新时代发展特点实现创造性运用,总结新经验、新做法。四是党的职能部门要及时发现大胆使用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好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切实使制度权威运转起来,避免制度空转失灵,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以鲜明的用人标准和科学的评价、监督体系维护政治生态,净化干事创业的环境。

总之,党的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

(蔡志强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