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我国科技创新40年的实践与探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报告人:陈宝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简 介:40年来,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向较高发展水平的变迁,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和深远影响的事件。40年的改革开放,与我们搞科技、抓创新始终相生相伴,在未来它们还将相伴甚或融合在一起,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总播放:42554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3
  •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85-1994年,是打破原有体制、推动科技服务经济建设的阶段;第二阶段, 1995-2005年,是深入推动市场化改革的阶段;第三阶段,2006-2015年,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阶段;第四阶段,2015年至今,致力于构建面向创新驱动的新型科技体制和推进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稿]

  • 4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明显增强,科技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具体表现在:科技创新水平正在向世界第一方阵迈进,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大幅度跨越,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科技创新的开放水平和影响力日益提高,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及文化环境不断优化,政府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等等。[文稿]

  • 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基本经验:第一,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第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三,遵循科技创新的基本规律;第四,科技体制改革必须紧密围绕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任务需求;第五,科技体制改革必须全方位推进开放发展,与各领域改革协同推进。[文稿]

  • 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既面临着国际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又面临着国内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开辟了广阔新空间,而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在驱动力。[文稿]

  • 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加强原始性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基;二是围绕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幅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三是强化重大科技创新的民生导向,加强针对性、差异化、系统性的科技创新供给;四是优化国家创新体系总体设计,系统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等等。[文稿]

     

    陈宝明

    陈宝明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的40年,也是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40年。科技创新在国家整体改革开放中,不仅发挥了先导作用,而且还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我国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对外开放重大举措相继推出,促进了科技生产力的释放与发展,显著提高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实力与能力。科技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改革开放40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历程

    40年来,科技创新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先导作用。1978年1月,中法两国在北京签订科技合作协定。这是我国同西方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开启了对外交往中十分重要和富有活力的新领域。科技合作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当时我国对外总体开放的先行者。同年,我国又相继与西德、英国、意大利等国分别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1979年1月,中美签署了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开启了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1978年3月,党中央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发出了“树雄心,立大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重大论断。此后,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同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是指在科技领域或与科技相关的管理体制以及运行机制的改革。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体制经历了由启动改革到运行机制逐步成形的过程,当然,其间也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探索过程。虽然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改革还远没有结束,改革仍在路上。

    与其他领域的改革相似,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沿着三个方向进行:一是围绕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科技体制。科技体制改革是与我国总体改革进程相适应的,是总体改革要求在科技领域的延伸。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与之相适应的科技体制也逐步建立和完善。二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的实现,形成与国家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科技体制。科技是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任务实现的重要支撑。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态势日益明显,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障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就是为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三是围绕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力与前沿发展需求,建立与科技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科技体制。科技发展具有独特的运行规律,科技进步的累积性、基础性、增值性和外溢性等,都决定了科技创新要按照特定的规律进行。随着对科技创新基本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通过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我国科技发展更加符合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这也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的是以计划经济为基础的科技体制,其突出特点是科技资源主要由政府拥有,通过计划手段进行分配与使用,科技与经济等其他部门相互割裂。这种体制对于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快速形成科技研发体系、推动重点领域科技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原有的计划管理体制逐渐不适应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科技体制也进行了相应改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