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的哲学思考

【2018-09】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的哲学思考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第52期中青班研修成果摘编

郑红君(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中的辩证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坚定的政治勇气,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辩证思维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坚持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发展进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两个伟大革命论”,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是对马克思主义革命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关乎社会革命成败的伟大自我革命,增强管党治党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相统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植根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治党旨在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治国理政。离开党的领导,治党就会失去目标方向,就会失去评判标准。同时,治国必先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辩证统一关系,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不断推动二者良性互动、互为支撑。

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从治标开始,治本的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治本寓于治标之中。实践证明,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治标为治本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了成果、根除了病源。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保证管党治党能够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推进改革创新相统一。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系统总结管党治党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不断改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形式、载体和方式,形成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巡视巡察、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要把继承和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优势,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与新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任务相适应。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因;制度建设具有长远性全局性,是重要的外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二者一柔一刚、刚柔相济,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提高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功效。

坚持管绝大多数和抓关键少数相统一。广大党员是党的队伍的主体,是“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破解重点难题,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震慑力和说服力。

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明确“20字”好干部标准,改进选人用人方法,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防止了“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现象。要深刻认识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的辩证统一关系,严格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队伍。

坚持守底线和追求高标准相统一。理想是高标,纪律是底线,从严治党既要靠严明纪律保障,更要靠理想信念宗旨引领。依法治国,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线上;依规治党,党员也绝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全面从严治党,光靠纪律是守不住的,必须立根固本,树立高尚精神追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只有向高标准努力,才能远离底线;只有变“不准”为“自觉”,才能更加长远。要始终坚持高标准毫不动摇,坚持守底线一寸不让,努力实现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了党内监督全覆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党还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力量源泉。

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党中央把权力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教育引导“一把手”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建“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克服自上而下压力递减现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用好问责利器,向全党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常态化问责唤醒责任担当。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要害,就一定能管好党治好党,就一定能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