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迎接新挑战 奋进新时代

【2018-09】迎接新挑战 奋进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了许多风雨历程,取得了不平凡的发展成就。在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只有不断强化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坚定迎接新挑战,努力奋进新时代,才能稳步实现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

深刻认识新时代的新挑战

我们在新时代面临的风险挑战,有来自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风险挑战以及自然界的各种风险。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以及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

同时,在国际经济、政治、军事等领域,也存在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风险挑战。如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反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国际经济合作意愿下降,单边主义抬头,一些西方国家从政治到经济层面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图谋日益明显;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军事安全风险加大,外部环境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有所增加,等等。

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的新挑战,最重要的就是要认清其不同以往的复杂性。从我们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阶段来看,我们目前正处于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阶段,正处于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这个特定历史阶段,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风险更多更复杂,正所谓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而且,因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已今非昔比,因为中国和世界的紧密联系已今非昔比,我们在新时代面临的国内挑战和国际挑战无疑将更加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新时代新挑战的这种复杂性,无疑将使我们在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中,不得不同时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

新时代新挑战的复杂性,将大大增加我们应对新挑战工作的难度。过去,我们常常以为,一些矛盾和问题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老百姓收入少造成的,等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老百姓生活好起来了,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会减少。现在看来,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不仅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了,解决起来更加困难了。比如,解决富裕起来怎样分配这个问题,就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新形势下,如果利益关系协调不好、各种矛盾处理不好,就会导致问题激化,严重的就会影响发展进程,进而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及其顺利实现。

沉着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

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我们必须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党是我们迎接新时代新挑战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在新时代,战胜创造美好生活征途中的风风雨雨,克服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关键在党,关键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是我们应对新时代新挑战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新时代,迎战新风雨,创造美好生活,必须始终确保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确保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为此,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自觉拜师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必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开放是我们战胜新时代新挑战、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在开放融通潮流滚滚向前的新时代,应对和战胜一系列制约我国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矛盾和挑战,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极为重要的就是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就是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把改革开放的含金量不断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成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作者:刘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本文是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