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会发言材料: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工作会发言材料: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学院学工部部长于江。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工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想政治建设,努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坚持精神引领。切实推进“十九大报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和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做好各个层次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通过辅导员讲堂、师生宣讲团等活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学生通过自身奋斗实现社会价值、个人梦想,争做“六有”(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大学生。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住新生入学、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毕业季、大学生征兵入伍动员等契机,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坚持品牌带动。在总结往年我校开展的辅导员讲堂、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文化创意宿舍、社团活动月、志愿服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学生教官军训等特色亮点品牌教育活动基础上,按照重心下移的原则,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活动,扩大学生的参与程度。同时紧紧抓住网络媒体宣传阵地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为学生搭建诸如辅导员个人微博账号、微信平台、QQ群、飞信群等网络思想教育的平台。加强青年舆情监测网的管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约束感以及社会责任感。

三是坚持典型示范。积极发挥教学与学管的联动机制,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导向作用;认真做好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各级各类评优工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发挥好评奖评优激励作用。组织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优评先活动,发挥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和优秀学子引领作用,营造出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正环境;培育和挖掘学生工作特色亮点和学生典型,力争每个系部一个特色学生工作项目,至少培养一名辅导员骨干、至少锻炼十名学生骨干、带动百名学生进步的点、线、面工作机制。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坚持精神引领、品牌带动、典型示范的有效做法,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日常管理与各项活动中。为大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