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年轻干部的自我成长

浅谈年轻干部的自我成长

“现在的世界是属于我们的,而未来的世界是一定属于你们的。”这是马云对正处于迷茫焦躁期的年轻人的箴言。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根基,而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则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这不仅是一项具体工作,更是一项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对于年轻人自身来讲,态度端正,潜心修为是应有的的品质。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遵循着一定的内在规律。就职场新人而言,在端正态度和习惯养成上加强修为是十分必要的。在保持激情中不断学习。初入职场,年轻干部要迅速转换角色,积极适应新环境,虚心地向领导、同事、群众和实践学习,尽快熟悉和掌握业务技能、工作流程、规章制度等,做到“上手快、能出活、靠得住”,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立身法宝和人生追求。在勤于思考中注重总结。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坚持学习,还要勤于思考、提炼和总结,尤其是在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之后,要认真总结其经验教训,做到“有错即改、无过加勉”。其次,日省其身,有所不为也是难能可贵的。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戒骄戒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慎独的心态自省、自勉、自强。一般而言,年轻干部具有较高学历和较好的理论基础,谈及某事往往引经据典、滔滔不绝,但大多阅历尚浅、缺乏经验。这种坐而论道的惯性思维可能会使人眼高手低,进而对其工作开展和自身成长造成不利影响。骨感”的现实难免使其萌生怀才不遇之感,继而牢骚满腹,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这必然会束缚住其前行的脚步。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摆正心态,虚心学习,听从前辈经验教训,丰富阅历,成长自我。同时,着眼未来,奋力前进也是必不可少的。科技日新月异,国家发展迅猛为此,年轻干部必须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练就在风云变幻中守望信仰的定力。在日常工作中,年轻干部要在工作态度、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中体现出应有的担当精神;在关键时刻,年轻干部更要敢于“亮剑”,主动承担起应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出色地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要将爱岗敬业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和核心,从自身做起,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去热爱和完成,在平凡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从而更好地体现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