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摘要:“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创新。军事教育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

教育要全面发展,根本在改革创新。

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教育开放”。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深化军事教育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创新。军事教育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坚持深化军事教育改革创新,优先发展军队院校教育,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全面提升军事教育现代化水平,对重构重塑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具有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69年来,我军始终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军事院校经历多次调整改革,军事教育体系不断成熟完善,为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十分重视军事教育改革创新,站在发展高质量军事教育、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时代高度,把院校改革纳入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盘子,作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新型院校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等方面作出战略部署,有力推动我军院校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我军军事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也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人才培训体制不健全,教学、科研、训练资源分配不科学,配套政策制度不完善,知识更新不及时,军事职业教育还处在起步探索阶段,等等。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适应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整合运用优质教育资源,对接新的领导管理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必须深化军事教育改革创新,使我军院校建设有一个大的加强,使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有一个大的提升。

推进军事教育改革创新,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是关乎军队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必须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要着眼办一流院校、育一流人才,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集约集优、精干高效,坚持强化特色、突出指挥,坚持三位一体、军民融合,形成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要深入部队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概括和总结,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改革创新。要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积极探索创新军事职业教育运行模式,抓紧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要深入贯彻军民融合思想,继续走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路子,坚持军队需求主导,加快培养更多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