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一点是学习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近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马克思主义理论正确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跨越时空的真理力量,是引领共产党人为实现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实践者,党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真理所在。正是对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激励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开辟出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书写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红色传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

共同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是实现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仅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力量源泉,更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和保持党具有战斗力、凝聚力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从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从提出坚定“四个自信”到明确要求全党增强“四个意识”,从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到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就要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力量。

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信,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新高度,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统揽“四个伟大”的科学理论,是全体党员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理论资源。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理想信念的力量转化为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在干事创业中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解决好为人民服务的立场问题,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党章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实践“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落实“一切由人民检验”的工作标准,是中国共产党贯彻人民主体地位的体现。新时代,每位党员都要始终牢记“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初心使命与服务宗旨,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追求中,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与人民利益的有机统一。

培养和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信念的党员干部队伍,解决好对党忠诚的信仰问题。政党的衰落、党员的堕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开始。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通过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保证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保证党组织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周亮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