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建成

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建成

摘要:1989年1月3日,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宣告建成,这是我国最大的水利工程。

1

1989年1月3日,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宣告建成,这是我国最大的水利工程。这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历经整整18个春秋。葛洲坝1号船闸高度达20层楼,是当时世界同类机组中最大的。葛洲坝水利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71.5万千瓦,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发电厂。    

葛洲坝工程主要由电站、船闸、泄水闸、冲沙闸等组成。大坝全长2595米,坝顶高70米,宽30米。控制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千米,总库容量15.8万立方米。电站装机21台,年均发电量141亿度。建船闸3座,可通过万吨级大型船队。27孔泄水闸和15孔冲沙闸全部开启后的最大泄洪量,为每秒11万立方米。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万里长江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坝,是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伟大的工程,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巨大水利枢纽工程之一。水利枢纽的设计水平和施工技术,都体现了我国当前水电建设的最新成就,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地解决了大江截流、泥沙问题和大流量泄洪问题,为后来兴建三峡工程做了成功的实践探索,也为推动我国水利水电技术发展和提高水利水电技术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葛洲坝枢纽大江截流工程、二江工程分获国家优质工程优秀设计金质奖和银质奖,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获首届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葛洲坝工程获国家优秀勘察金质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