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知识分子要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摘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这是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97年历程中,他们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提供新舞台。广大知识分子要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勇于创新创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勇担道义,兼济天下。天下为公、勇担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孟子说:“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于知识分子来说,这个“大”就是勇担道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观念为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所推崇。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秉持高远的理想与情怀,以国家繁荣昌盛、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坚守正道、追求真理,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勇担使命,爱国奉献。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发扬爱国奋斗精神,以生死不移的爱国之情、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为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不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赵忠贤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智慧和才能、奉献和牺牲谱写出一曲曲爱国奋斗的英雄赞歌。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李保国、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等新一代科技工作者,以丰硕的创新争先成果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浓烈情怀,不愧为国家栋梁、民族脊梁、人民赤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铸就精彩人生。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这是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在不少领域尚处于“跟跑”地位,一些关键技术领域还存在“卡脖子”问题。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急切需求,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滚滚潮流,知识分子尤其要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坚定创新信心和决心,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广大知识分子要坚定舍我其谁的自信,强化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主战场,树立大志向、甘坐冷板凳,遵循科研规律、发扬团队精神,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孜孜求索,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业新时代。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