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精神

弘扬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这一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爱国奉献精神的重大意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根本遵循。弘扬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精神,要把握好三个统一,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在当代,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和热爱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与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体的。从历史逻辑看,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用实践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从发展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无比接近伟大复兴。因此,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爱国奉献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精神的政治立场。

坚持爱国奉献与民族复兴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新中国成立以来,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谱写了人生的绚丽篇章,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然而,也有少数知识分子总想让“翅膀”挂满黄金,重视了“小”而轻视了“大”。这种倾向背离了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背离了个人梦、家庭梦和国家梦的统一,最终无法成就伟大事业。“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这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精神的价值路径。

坚持爱国奉献与创新创造的统一。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禀赋,这种禀赋成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但是,在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百年间的闭关自守和夜郎自大,导致了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剧,甚至差点被开除“球籍”。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创新创造的观念和意识,中华民族就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爱国奉献将成为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是创新创造能力仍待加强,有一些“卡脖子”领域还没有取得有效突破,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这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精神的鲜明特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