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用教育“良知”筑牢基层党员教师的思想底线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用教育“良知”筑牢基层党员教师的思想底线

9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xx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自当得十八大以来,这样类似的讲话很多,各单位的传达学习也比较及时,但如果学习沦为一种任务,一种形式,甚至是一种政绩,那么学习过后,讲话的实质精神便会被党员教师束之高阁,起不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不会化为教师的意识形态。以往我们的学习都是上边领导读,下边党员记,读完记完,一张照片、一份简报,印证了学习,标识为重视。孙志刚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着力在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实效,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水平。”这是一种剥皮见肉的提法,给我们的学习提出了新要求。那么,党员教师如何用习总书记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指导行动,有所作为,坚守思想政治底线?

教育良知,是教师坚持坚守的思想底线。传道,是教师业之首要。师要传道必先有道,教育良知是我们要守护和传承的道。当前,由于教育评价和管理机制的不完善,过度的责任负重,社会“拜金”思潮的侵入,使教师职业情绪压抑,教育理想信念不坚定,“师道”不明朗。对此,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立师道 明师德”,筑牢党员教师的思想底线:

一是党员教师要自觉借助阳明文化净师心。我们是阳明文化圣地之师,我们党员教师是教师的表率,要自觉在阳明文化学习中,认真感悟王阳明的良知思想,去除心弊,坦然面对学生的不足、待遇的不公,用“尽己责”追求内心的安宁,努力在学生的成长需求上下功夫,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二是学校在党建工作中要重视教师的“良知”启迪和唤醒,多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在活动找出共性心理症结,引导教师“责善、改过、悟天理”。主动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有意识地抵制外界压力和诱惑,净化心灵,做到善待自己,宽容学生;要组织教师撰写自己的教育感悟和教育小故事,引导教师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关注自身的心灵触动,在不断的反思中建立正确的学生观,对学生做到有宽容、不放纵,树立教育的信心信念,终能坚守良知底线,修己安人。

三是学校支部要把习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讲话精神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融合内化,为教师建立明确的规矩。不把学习内容囫囵甩给党员教师,要在规矩的执行中逐步渗透新的党建要求,逐步引导党员教师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师德风尚,逐步带动其他的教师遵规守纪,逐步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最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师的“良知”是教师为善立教的根本,我们要用教育“良知”筑牢基层党员教师的思想底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