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冰雪力量” 2018冬博会圆满落幕

汇聚“冰雪力量” 2018冬博会圆满落幕

1

(图/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王牧青摄)

2018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于日前圆满闭幕。从9月19日至22日,此次冬博会为期四天,以“冰雪力量”为主题,荟萃展览、论坛、专业推介、冰雪体验等精彩环节,展览总面积达3万平米,530家品牌参展,200多位国内外业内大咖参与论坛演讲,超过24000名专业观众到场,观众访问量总数约153000人次。

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中国冰雪运动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致2018冬博会的贺信中表示,冬博会自2016年举办以来,现已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前一个促进冬季运动发展的最好平台,是中国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助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促进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强有力推手。

530家冰雪品牌:合力打造“趣意冰雪乐园”

19日一大早,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冬博会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参观者直奔排着长队的AR(增强现实)高山滑雪体验机,“我是南方人,一定要试试滑雪。”体验者一戴上AR眼镜,眼前就出现白茫茫的巍峨雪山,仿佛站在山峰之巅,用力踩踏板往下“冲”,开始“高山滑雪之旅”。

冬博会的展览一向“好看又好玩”,本届也不例外。本届冬博会展览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汇聚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的530家知名冰雪运动品牌。展区内装备密布,大大小小的仿真冰场、VR(虚拟现实)太空体验机、造雪童话小屋、“蒙古包”雪屋、老北京特色冰蹴球、冰球冰壶、花样滑冰、杂技……众多互动及体验项目让展区变身为一座集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冰雪乐园”,为观众打造了一个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平台。

与往届相比,本届冬博会还出现了不少“新鲜玩意儿”。在一层展区,一座36平米的透明“仿真雪乐园”吸引了不少小观众。乐园里不断飘着雪花,地上盖满积雪,在雪坡滑梯、雪地轮胎等游乐设施旁,还有一座小雪人。乐园内温度为零下5摄氏度,参展单位还贴心地为入内玩耍的小观众准备了外套。

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郭励之博士表示,奥地利作为冬博会的主宾国,拥有冬博会最大的展台,展台面积800平方米,参展商近30家,展品覆盖了从缆车、门禁等基础装备,到雪具、雪服等冰雪运动消费品以及滑雪培训和设计公司等各个品类。此外,他们还特别带来了“旅游街”的概念,即奥地利7个旅游目的地共同参展,体现了国家展团的设置。他说,“奥地利作为冬季体育运动的大国、强国,经常作为嘉宾来参加中国的冬季展会活动。我们非常希望把一些好的经验带到中国来,更加深入地在中国推广奥地利企业,增强中国企业与奥地利企业之间的合作。”

正如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开幕式上所说,举办冬博会是北京筹办冬奥会的重要举措,从已过去的两届冬博会来看,冰雪装备、器械等项目展示吸引了众多展商,凸显出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本届冬博会以冰雪力量为主题必将对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持续发展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让冬季运动更好地融入亿万民众。

20余平行论坛:200位业界“大咖”把握产业脉搏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仅仅是你们的目标,也是我们国际奥委会的目标。” 刚率领协调委员会完成对北京冬奥筹办的考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19日的冬博会开幕式暨主论坛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将联合起来支持中国。冬博会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人们更加关注中国冬季运动,提高大家的参与度。”

本届冬博会设主论坛及20余个平行论坛,主题涉及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冰雪场馆设计运营管理、冰球运动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等。论坛邀请了200余位业界“大咖”,包括国际奥委会代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冰雪项目世界冠军等,聚首探讨冰雪运动发展前景,深入把握产业脉搏。在日前进行的2018冬博会主论坛中,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根据统计,2017-2018雪季全国滑雪人次达到了1930万。南方地区雪场布局逐渐完善,滑雪人口进一步增长,“北冰南展”成效显著。

分论坛中,去年首次设立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是本届冬博会最大亮点之一。论坛上,多位来自冬奥城市的市长、规划师、设计师、运营管理专家等受邀参加,共同探讨冬奥机遇与城市发展、冬奥城市规划与场馆赛后利用、冬奥城市国际合作交流等话题,为北京借力2022年冬奥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谈及冬奥遗产,挪威利勒哈默尔市副市长表示,如果没有冬奥会,利勒哈默尔甚至算不上一座城市,“尤其举办1994年冬奥会,对这里的商业和旅游推动作用很大。”不过她认为,冬奥会留给这座小城的最大遗产在于“教育”,令冰雪运动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将“冰雪DNA”注入了孩子们的血液。

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吉安•弗兰科•卡斯帕表示,第三届冬博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冬季运动在市场上逐渐成熟,国际滑雪联合会希望在这个产业当中与中国达成一个长效、可持续发展的合作。

国际冬季两项联盟主席奥莱•达令表示,首先我要感谢冬博会这个平台使我有机会与全世界的朋友们共聚一堂。中国政府对冰雪运动的重视程度将撬动全世界的冰雪产业。冬博会作为全球冰雪运动的盛宴,直接推动北京冰雪运动的全速发展,最后希望冰雪运动发展更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