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

摘要: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国际社会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世界发展也进一步拉动中国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中国无疑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创造了发展奇迹。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贡献给世界最生动的“中国故事”。中国的成就得益于这40年来中国历届领导人所遵循的理念——“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内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迥异的国家,中国的发展进程从一开始并没有印度、东南亚和拉美国家的自然条件和现代化进程起步早等优势,但中国过去40年历程充分说明,正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让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进步。

2000年,中国GDP只有美国10%,但到2017年,中国GDP已经达到美国60%。2000年,中国高中毕业生的大学录取率为40.8%,到2017年已经达到了58.2%。2000年,中国还在严格实行“一胎政策”,2017年,中国已经全面放开“二孩”生育。2000年,中国的生态环境因为工业化进程存在着严重污染,2017年,生态和环境治理已成为中国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雾霾一度严重的北京,空气质量如今有了实质性提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口号已经深入人心。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在发展滞后的中西部地区和偏远山区,各级政府实施“帮扶工程”,正在使越来越多的人口脱离贫困。

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国际社会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世界发展也进一步拉动中国发展。

将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需求扩展到全球,是世界发展和中国进一步实现经济增长的共同需要,这给全球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带来了重大生机。2008年-2017年,中国对非洲、拉美的贴息、低息贷款和政府援助总额首次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2015年和2018年,中国两次宣布对非洲国家提供总共120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这些援助经费,包括政府提供的无偿资金援助和低息贷款,也包括中国商业银行提供的项目开发贷款和进出口融资贷款。在中国发展的激发下,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关系日益紧密,2017年中非经贸额增长到1700亿美元。中国在非投资项目,雇佣了大量的非洲员工,扩大了当地就业,增加了当地政府税收,使部分非洲国家,如埃塞俄比亚等国经济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世界银行报告清晰地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开发援助,丰富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开发援助项目的资金来源。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提供发展援助,纾解了巴基斯坦等国的资金短缺危机,也为众多非洲国家的经济振兴注入了活力。在对发展中国家的开发援助和经济合作上,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不干涉内政、不附带政治条件和不谋取地缘政治利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从一开始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从来就不是所谓的“地缘扩张战略”。

当今世界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美国政府蛮横地推行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挥舞关税和制裁大棒,赤裸裸地追求“美国优先”,全球自由贸易秩序正面临严重威胁,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货币和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前景堪忧。面对这样的严峻局面,中国依然满怀信心,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内市场改革开放进程,同时持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发展动力,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当今世界政治中扮演了“中国角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们期待能够有更多国家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和感召下,共同攀登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峰!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