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凝聚抗震救灾伟大力量

弘扬“红船精神”凝聚抗震救灾伟大力量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还会遇到很多难以预料的自然风险和自然灾害,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应对特大灾害、次生灾害和防范各种灾害隐患的工作,都需要我们大力发扬拼搏实干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把防灾减灾和救灾等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过程中展现出的精神品格与气质,与“红船精神”内在一致、本质相通,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延续和发展的宝贵成果。

在不懈奋斗中淬炼升华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在其孕育和锻铸的过程中,不断为中华儿女抗击自然灾害、改造社会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指导人民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在不同时期的客观条件下,这些精神品质又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科学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全新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上,中国人对自然的认识和改造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过程中,经受了地震、洪涝、泥石流、冰冻雪灾等各种自然灾害和“非典”疫情的考验,取得了多次抗灾救灾的胜利,铸就了一系列的抗灾救灾的精神成果。

抗震救灾精神在抗击自然灾害的伟大斗争中孕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中,中华民族通过英勇顽强的斗争,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凝聚起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精神深入人心。它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发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的成果,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实现了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有机融合。

抗震救灾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

抗震救灾精神秉承了“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核,保持了我们党的初心和本色,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为国民为民的崇高情怀。

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区群众的生命遭受巨大威胁,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在这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灾害中,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创造了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奇迹,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从空降兵首次在高原复杂地形运用“三无”空降方式成功实现空降,到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从汶川抗震建立的信息公开规范,到芦山抗震救灾社会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项目化;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开启的省市对口援建模式,到芦山灾后重建省内市对口支援的深化,助推灾后高效化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都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勇立时代潮流的首创精神。

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国人民英勇奋战的生动写照,继承了“红船精神”之奋斗精神。在抗击地震灾害的斗争中,各个救援队伍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同地震疫情等次生灾害抗争,想尽一切手段和办法,全力营救被困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救援奇迹。

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的充分彰显,弘扬了“红船精神”之奉献精神。地震发生时,广大解放军战士、武警消防官兵、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灾区的党员干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营救被困人员;广大援建者忘我工作,持久奋战,高质量提前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恢复重建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