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在国家机构改革中的轴心作用

发挥党建在国家机构改革中的轴心作用

摘要:面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带来的人、财、物等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党建工作在改革关键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要巩固党建工作在改革中的生命线地位,充分发挥它的引导和保证作用。把准改革中客观存在的问题,着力在深谋、笃行、创新、落细上下功夫,切实掌握正确方法、及时化解矛盾,才能处理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之间的关系。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对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考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贯穿机构改革的一条主线,以改革凝心聚力,努力实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筑牢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要坚守政治原则,加强党对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应当遵循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协同高效、依法行政等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坚持党对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基层党组织设置同行政机构改革相结合、基层党建创新与行政体制改革中的攻坚克难工作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压紧压实党的各级组织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切实发挥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在新一轮改革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强化改革使命担当,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使新一轮机构改革高效、协调、规范、平稳、有序地向前推进。

要把牢基本遵循,以党建为轴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关系到改革成败与否,更关系到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全面深化改革的始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只有以党建为轴心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才能有效应对挑战和风险,排除阻力,及时解决重大矛盾。任何改革,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革面临的形势越复杂,党建的重要性越凸显,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防止和克服改革中出现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面对艰巨任务、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只有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领导力,才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蹄疾步稳。

要围绕主轴核心,充分发挥党建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的统领作用。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个领域的突破、深化,都是在尊重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党的建设的结果。强力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必须深入查摆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防止部门化、碎片化、盲目性的调整,注重系统化改革的整体性联动和集成。首先,新一轮机构改革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试金石”。假如改革与党的领导相悖,就一定是不合理的,就有必要考虑加强党的领导力建设。其次,新一轮机构改革是检验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磨刀石”。只有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统领作用,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不断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才能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最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平稳扎实有序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压舱石”。在改革过程中,涉及权力的再调整、利益再博弈,难免会出现有人拥护、有人反对、有人观望的现象。改革无形之中变成了利益博弈,从而加大了改革的难度、复杂度和风险。

面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带来的人、财、物等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党建工作在改革关键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要巩固党建工作在改革中的生命线地位,充分发挥它的引导和保证作用。把准改革中客观存在的问题,着力在深谋、笃行、创新、落细上下功夫,切实掌握正确方法、及时化解矛盾,才能处理好新一轮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之间的关系。

(作者:沈建波,系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