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型关大捷的历史问题思考

关于平型关大捷的历史问题思考

震惊中外的平型关大捷,威名天下扬。但至今仍有不少学术问题争论不休,本人就此谈一点浅见,以供参考。

一、平型关大捷是一次战役还是战斗

平型关大捷究竟是一次战役还是战斗?可以说是一个长期难以统一认识的问题。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编著、1987年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第2卷写为“平型关战役”。但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次作战时间短、规模小,是一次战斗。本人认为,弄清什么是战役,什么是战斗,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所谓战役,是“军团为达成战争的局部目的或全局性目的,在统一指挥下进行的由一系列战斗组成的作战行动”。所谓战斗,是“兵团或部队、分队在较短时间和较小空间内进行的有组织的作战行动”。从军语的释文不难看出,判定一次作战究竟是战役还是战斗,其要素有四:一是参战部队的兵力规模,二是作战时间的长短,三是作战空间的大小,四是有无统一的组织指挥。 

众所周知,八路军参战部队虽是第115师主力,即第685、第686、第687团,但第115师是在国共合作抗日的条件下由红第1、第15军团刚刚改编的;同时,作战空间较大,主要是在平型关东北关沟至东河南镇长约13公里的一条沟;整个作战在八路军总部和第115师师部的统一指挥下,进行了乔沟和老爷庙多次战斗。诚然,时间较短,作战是在1937年及附近地区9月25日这1天内进行的。

根据军语的释文来看,结合平型关的实战进行综合分析,似乎介于战役与战斗之间。但具备了参战部队的兵力规模、进行了多个战斗、作战空间较大和统一指挥这几个关键性的要素。据此,我倾向于认定平型关大捷是一次战役,而不是战斗,更符合军事历史的实际和具有科学性。

同时,有人认为,国民党军第2战区组织的平型关作战实际称为砂河决战是战役,而八路军进行的平型关作战是前者作战的组成部分,不能称战役,其意是战役中不能有战役,只能称战斗。在战争史上,战役中包括战役,大战役包括小战役,可以说不乏其例。如解放战争时期的辽沈战役不是包括了锦州战役吗?平津战役不是包括了天津战役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