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的认识

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的认识

2018年5月11日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在本次会议中明确指出,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本次《规定》的提出,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条件下做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旨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规定》内容共10章66条,分总则、职位设置、任职条件、选拔任用、考核评价、薪酬与激励、管理监督、培养锻炼、退出、附则,明确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覆盖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此次改革的提出在我们百姓看来不禁为之叫好,作为一家央企领导需要管理的企业少则千人多则上万几十万人的企业,其难度非常之大。而央企作为企业中的龙头地位的企业,往往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决策过程中很多也完全不同于普通民企,比如私企外企在企业效益不好时可以采取的裁员方法,在央企和国企中就不能随意的裁员,所以其中的经营模式更需要琢磨考究,而这种独特的管理模式就决定了央企领导必然是稀缺人才,依照《规定》的要求,合格的央企领导人都应该是经历了多年奋斗,在社会阅历、思想高度、实践能力上都具有一定水平的社会精英,而不是普通的溜须拍马、蝇营狗苟之辈,在西方的经济学研究中,优秀的精英企业家是被看作不亚于土地、资本的重要稀缺资源,而作为央企国企想要吸引优秀的管理人才,防止人才流失就必须为其提供合理的薪酬,央企想要吸引优秀的高水平管理人才,防止人才流失就必须为其提供合理的薪酬,高薪酬不一定能够留住人才,但低薪酬一定留不住人才,希望这一规定能够早日落实见到成效,为国有资本做大做强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