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四集) 国之本在家(2)

《平“语”近人》解说词(第四集) 国之本在家(2)

摘要:我们中国不是有句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德行的成长是要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是最基础的土壤。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德行的成长,家庭也是最基本的细胞。

经典释义人赵冬梅:

要做老实人,而且还有不攀附权贵,要做一个有骨气的人,这是我父亲教给我的。同时我母亲又教给我,对人要特别热情,要能从别人的立场上去想问题,所以我想这是我从我父亲、母亲那儿得到的东西。

主持人康辉:

王杰教授的家风呢?可以跟我们讲讲吗?

思想解读人王杰:

要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回想自己小的时候父母对自己的教诲,在我心中到现在几十年了,念念不忘的,要诚实做人。另外一个现在想起来,还有一个就是与人为善,不要去和别人争。

主持人康辉:

谢谢。在座的同学们能不能也给我们讲讲你们的家风是什么。哪位同学愿意说?那一位戴眼镜的女同学。

观众:

我的家风就是比较受孔孟文化的影响,所以我父母在我小的时候就教育我,待人要谦和有礼,懂礼仪、守规矩。

第二个就是做人要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做事,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每一件事。

第三个就是我们家一直(秉承)着不论什么时候,在任何时刻都要坚守着善良。与人为善,也是与己为善。

谢谢老师。

主持人康辉:

我们看到每一个人在谈起自己家风的时候其实都充满了一种自豪,因为家风正是这一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家风其实在决定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走向,而千千万万家庭的家风也在决定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社会的走向。

那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本场的思想解读人王杰教授给大家做讲解。

思想解读人王杰:

有家庭就一定有家风。家和万事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那么在重视家庭建设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两个方面:第一,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也就是说,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够仅仅是盯着自己这个小家,还要关注国家这个大家。古往今来,有许多的榜样和楷模,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去景仰。打开我们的历史,有无数古圣先贤,他们秉持“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的信念,心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自觉地把个人、家庭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我们谱写出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感人肺腑的不朽诗篇。

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硝烟弥漫,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上,也曾经涌现出了无数“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这些感人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最后的一块布做了军装,最后一口饭做了军粮,最后一块门板做了担架,最后一个儿子送上了战场。那是保家卫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的精美呈现。

第二,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中国梦不是遥不可及的,不是与我们没有关系的,不是高高在上的,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国梦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只有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梦才能实现,才能梦想成真。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所以,对千百万个家庭来说,我们要自觉地把爱家与爱国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之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中国人的智慧和热情凝聚起来,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我们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一段论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