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自查报告

职工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自查报告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局的“放管服”改革工作,梳理明细,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按照县府办《xx县2018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的要求,我局于2018年10月9日组织专门力量,对我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

(一)思想站位不断提高

搞好“放管服”改革,犹如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近几年,我局始终站在“为民、利民、便民”高度,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改革要求,通过“上级文件集中学习,会议精神集中传达,指示要求集中细化”等方式,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特别是按照“六个一”的要求,为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责任意识,肩扛改革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这项改革。

(二)领导重视继续加强

“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整体和大局,2013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局里经研究成立了专门的“放管服”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xxx亲自挂帅,副局长及所有中层干部全部参与,聚力搞好改革工作,主要领导做到了“局务会要讲、职工会要讲、支委会要讲,党员大会也要讲”实现了任务倒逼。

(三)任务责任明确明白

“放管服”改革,从大的方面讲要伤筋动骨,从小的方面讲要牵动全身,因此我局按照工作小组总揽全局,各股室具体执行的思路,先层层开会,不断讨论,集思广益,形成方案初稿,后由工作小组再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最终方案,各科室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明确。

(四)工作细化落实落地

近些年,我局按照上级要求,突出重点,在强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在优质服务上出大力。

一是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今年初,我局规范出台了《xx县社保局请休假审批备案制度》《xx县社保局社保业务经办重大事项集中决策制度》等20多项制度,做到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使议事更民主、办事更透明。

二是优质服务更加深入。为了进一步把“便民、利民”挺在前面,我局制定了《xx县社保局首问责任制》《xx县社保局限时办结制》《xx县社保局社会经办窗口服务规范》《xx县社保局社会保险经办窗口纪律要求》《xx县社保局社会保险经办窗口服务禁语》《xx县社保局信息公开及披露制度》等各项制度。同时,我局在业务大厅已设立政策咨询台,由局长、副局长、中层干部轮流进行政策咨询、业务导办、印制分险种分业务的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供群众阅览,利用电子显示屏进行流动政策宣传,将办事流程以图表方式上墙公示,开通了社保查询、APP自助缴费等自助方式这些举措,进一步规范了办事行为,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节点,社保业务更加阳光有序,工作效率更加向上提升。

三是“放管服”改革更加涉深。今年,为了真正实现“xx社保事、最多跑一次”和“一次办、立即办、网上办”,我局大胆积极探索“综合柜员制”服务:一方面清理梳理了xx县社保局“本级‘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事项清单,制订了我局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五个险种各项业务办事指南;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硬件建设,充分利用业务大厅现有场地建设“柜台受理服务区、休息区、自助服务区、咨询服务区、政策宣传区,后台经办区,辅助功能区等功能区域”同时不断加大人员、业务培训。届时通过业务整合,一窗受理,便能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便民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目前,服务事项已经梳理清楚,办事程序已经细化简化,服务流程已经优化简化,服务渠道已经拓展加宽,办理时间即将减小缩短。

二、 主要问题

一是我局“放管服”改革工作,特别是“综合柜员制”服务改革已处在攻坚阶段,特别是业务大厅硬件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我局工作经费十分紧张,又面临办公地点迁往城北政务中心问题,因此解决建设资金迫在眉睫。

二是“综合柜员制”改革,为我局工作人员特别是前台收件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业务素质要求,因此,加强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刻不容缓,要培训要提升,必须以资金作为支撑,解决培训资金也迫在眉睫。

三、下一步打算

尽管再困难,我局将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原则,敢于担当,勇于碰难,千方百计把“放管服”改革,特别是“综合柜员制”改革推向深入,向全县人民,向县委县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