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素养和品格

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素养和品格

●大力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必须真信;要真信,必须真懂;要真懂,必须真学、真用。在理论主体的塑造中,学、懂、信、用是不可分的。

●理论要说服人,必须首先要说服自己。只有自己信,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服别人。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东倒西歪站立不稳的人,别指望他能帮助别人站稳。

●经典如同富矿,而原理则是蕴藏其中的宝石;经典是参天大树,而原理则是树上的智慧之果。不精读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只读二手资料,如同在小溪中舀水而从未见过海洋一样。

●从手稿或经典中拾遗抉微,发现过去没有发现或没有注意的论断或提法,有学术意义,值得研究,但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决不会以他们某一手稿或著作中的某句话作为新发现来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任何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定义和所谓有新发现的解释,如果无视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生以实践活动方式展示的理论的实际内容,而是寻章摘句抓住某一手稿或文本中的片言只语来否定或曲解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和相互关系,都不可能得到正确的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明确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完成这一使命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该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队伍最庞大,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理论优势。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核心,说到底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能否担此重任,取决于我们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品格塑造。

1.大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马克思主义内容科学丰富,犹如一座巍峨的大山。攀登者们必须以毕生之力研读并学会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任何浅尝辄止者,都不可能成为一个有理论素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大力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必须真信;要真信,必须真懂;要真懂,必须真学、真用。在理论主体的塑造中,学、懂、信、用是不可分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统一的本质特征。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理论要说服人,必须首先要说服自己。只有自己信,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服别人。宣传思想工作者是真理的播种者,要用真理教育别人,自己必须为真理所征服。一个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东倒西歪站立不稳的人,别指望他能帮助别人站稳。在大动荡大转折中,发生信仰动摇、理想破灭的人并不罕见。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如此,中国革命史同样如此。鲁迅先生在《非革命的急进革命论者》中说:“因为终极目的的不同,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大浪淘沙,被冲倒的不少。

我们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不同于以生命和鲜血捍卫信仰的革命前辈。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往往容易遮蔽掉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本质和我们应承担的使命。应该认识到,我们大多是在教室里培养,在书房里成长的,我们有不必隐讳的弱点。当然,考验仍然存在,只是方式不同。世界并不平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艰巨,并非唾手可得。我们面对的考验很多,要准备进行伟大斗争,我们不仅要在国家发展顺利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遇到困难时同样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我们的钓鱼船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是全国人民。我们要有高水平的理论素养,能辨别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入侵,也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能经历社会急剧变化中存在的各种外部和内部的压力。改革开放同样是革命,同样是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倒下去的干部不在少数,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池田大作说过:“一旦建立信仰,便闭上理性的眼睛,封住理性的喉咙,这决不是信仰应有的状态”。对马克思主义者来说,信仰更要时时加固,要与时俱进。年久失修的房子是会倒塌的。加固信仰的最重要一条,就是要不断地结合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把它内化为自己的信念。只有在新时代面临新的问题中,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才能真正炼就不坏的金刚之身。如果满足以往的成就故步自封,思想僵化,就无法回答面临的新问题。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支撑,面对复杂的现实问题时,就往往由于困惑而产生理想信仰的动摇。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信仰的前提和支撑。理论要能说明当代世界问题、说明中国现实问题。而要能说明当代世界问题,就必须坚持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如果不能说明中国现实问题,乱花迷眼,往往会因为迷茫而导致理想破灭。摧毁理想信念的是信仰动摇,摧毁信仰的是理论动摇,而理论动摇的原因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本质和运用缺乏理解。实际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实之间并不是直线关系,而是有个重要联系环节,这就是实践,是依据时间、地点和条件变化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不能文本中的每句话都必须照着做,也不是文本中没有说的话不准做。如果这样对待文本,文本就变成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发展的紧箍咒。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