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总结报告

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总结报告

县纪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的安排和部署,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x纪发〔2018〕x号)和《关于在全县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x纪发〔2018〕x号)文件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经过认真动员安排部署、全体干职积极参与、紧扣主题多元展开、及时总结整改提高,此次教育活动效果显著,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为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意识,提高全局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市局及县纪委文件精神,并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二是为抓好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把此次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xx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对象,细化了重点记必学学习篇目,科学安排各项活动日程、丰富活动形式及内容,保证了警示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积极抓好落实,活动效果显著 

为保证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收到实效,我局认真做好上级领导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同时紧密结合我局宣传教育实际情况及今年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做好自选项目,具体做法如下: 

(一)认真进行党纪法规专题学习。年初以来,根据警示教育活动要求我局制定《xx县国土资源局党员干部培训学习计划》,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内容纳入其中,作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常态化学习内容重点学习,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充分利用例会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增强了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防腐拒变抵御风险的思想自觉。 

(二)积极举办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活动。按照警示教育活动要求,我局提前向县纪委申请,于7月23日上午,组织系统干部共50人到县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有序进行参观学习,其中:科级干部17人,其他人员33人。参观中通过溯廉政文化、颂古之贤范、以负面为鉴,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受到警醒,进一步明确底线、知晓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敲定边界,自觉修正私心杂念、端正纪律作风,正确树立权力观、利益观,从严守纪律等细处着手强化拒腐防变的行动能力。 

(三)扎实开展违纪典型以案说教活动。结合冯新柱案和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选编,我局认真扎实开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说教、以案促改活动。党组书记带头讲述冯新柱、王登记等人的做人从政轨迹,仔细分析他们是如何突破纪律约束、冲破制度牢笼、忘记初心与信仰、最终走上贪污腐败的错误道路。说教活动中参会全体党员干部纷纷畅所欲言,既剖析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纪律上的不足,也踊跃表态当以这些反面案例为教训忠诚于党,扎实开展工作,并在活动后上交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四)紧抓主题上好廉政警示教育党课。按照活动“四必讲”要求,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主题,经充分酝酿筹备我局党组书记甘兴贵同志,党组成员李虹、李永才、邓达平同志带头在系统内分别围绕“讲规矩有纪律”、“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修养与党性塑造”、“四讲四有”等主题讲了4次纪律教育党课,每次党课全体党员全程参与,听课人次达250人以上。党课教育中,局班子成员重点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自律意识,自主加强党纪法规学习,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真正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切实做到以有序的纪律秩序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五)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凝心聚力。为进一步增强活动实效,我局于2018年7月18日扎实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代表班子向全体参会人员做对照检查,深入剖析了近年来自身作为班子领头羊,在发挥主体责任推动全局工作方面、各项纪律制度执行强化系统管理方面、主动接受学习教育提升领导能力方面做了深刻剖析,并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各党组成员先后立足岗位和工作实际开展自我批评;参会中层负责人就本系统目前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如何向好,提出中肯意见和建议。通过民主生活会,全体干职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心聚力,切实达到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的目的。 

(六)结合专项治理强化作风建设实效。为提高活动影响、确保工作实效,我局将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与今年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作风建设 “四整治”等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力争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效率的提高、纪律作风的改善、服务水平的提升,目前来说取得不错的效果。一方面是实际工作中,坚持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执行、提高工作效能作为活动落脚点,通过扎实抓活动开展、深入基层督查、严肃检查通报等措施,系统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改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是以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我局针对不动产登记等窗口服务单位、深入扶贫领域进行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使其行政效能、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七)针对违纪情况及时跟踪教育引导。为维护党纪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执纪监督工作的严谨性和震慑力,切实增强我局廉政工作实效,我局认真开展了党政纪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清理自查工作,及时对2015年以来各类线索及案件处置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清理核查,并对违纪人员进行跟踪回访谈话,确保教育引导工作到位,清除再次触犯党纪法规的苗头性倾向,在全系统内树立违法违纪必究、究则必严的严肃执纪氛围。 

三、存在不足和改进方向 

在我局的精心部署、认真落实此次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对照上级文件精神,仍存在较多不足,一是目前教育宣传方式落后,活动内容单一,仍然停留领导讲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参观学习等层面上,干部职工参与积极性不高;二是缺乏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警示教育效果的持久性无法得到充分保证;三是抓痕迹管理不到位,活动档案管理不规范丰富,且活动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各级媒体上稿率偏低。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征集更加贴合我局当前实际和大家喜闻乐见,接受率较高的教育宣传方式,保证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切实让法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积极建章立制。仔细查找制度缺陷,梳理监督网络漏洞,建立常态化培训学习机制,力求从思想上守住廉政底线,从制度上约束反腐行为,从执行上改正不良作风,倒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提高群众满意率。 

三是加大信息报道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警示教育活动及“四整治”专项治理领域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提高中、省、市报刊、媒体的信息上报数量与质量,增加活动影响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