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做好家访工作的重要作用要明白

新形势下做好家访工作的重要作用要明白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重视学生家访工作

1

几个月前,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实验中学的两位老师对问题学生魏金龙进行了家访。

从谈话中,老师了解到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家庭——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靠孩子的父亲在外辗转奔波打工;母亲在家全职照顾孩子;大女儿在武汉读大学,一学期学费就是一万四千元;同时家中有老人需要赡养。其家庭的经济困难可见一斑。为了让孩子能到更好的学校读书,他们从农村举家搬迁到城里,租房居住。

可是,从这位母亲脸上的深深浅浅的皱纹中,却透现着十分毅然决然与谈定,话语中流露出对孩子深深的爱意和期盼。我心中油然崇敬起这样的父亲母亲来。这该是怎样的父母亲!养活一家人。为了让孩子能到更好的学校读书,从农村举家搬迁到城里,租房居住。真的不简单,真的很艰辛。这样的父母都有着一股令人感动的精神,一股“铁人”精神——“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成才,这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力量所在。令人感动而敬仰。

学生魏金龙性格有点内向,平时话很少。当老师和他交流、沟通时,他表现得有些激动。老师希望他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在初中最后的阶段,努力冲刺,争取考上省级重点高中。老师对学生魏金龙表示,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学习中遇到难题就可以找老师帮忙。他只是一直不停地点头。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但其中包含着老师真切的关心和希望,希望他能考取重点高中,哪怕考取普通高中也行。为了他父母的期盼,为了他父母的汗水不白流,心血不白花,更为了他能够拥有一个锦绣前程,能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希望你能考上省级重点高中,你是有实力的。”临别之际,老师又重复了这句话。对于一个懂事的孩子来说,无需多说别的,这句话来足以表达老师的祝愿。

告辞了,一间不大的平房下,母子俩正向老师挥手。夕阳西下,余晖落在那位妈妈的脸上,一脸的慈祥,一脸的淡定,体现了对孩子的爱与信心!

上述事件表明,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学校老师适当开展家访是完全必要的,是有成效的,家访的优良传统不可丢,应当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扬。

家访中,老师发现,学生魏金龙的主要问题是:性格内向,胆小,怕老师,不敢主动找老师;话少,腼腆,不善言辞,不会表达;学习比较刻苦,成绩较好,但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支持孩子的学习,但父亲要赚钱养家,没有时间,母亲在家却无力辅导。

显然,此次家访也是有成效和启示的:老师反复用言语鼓励学生,肯定学生的成绩基础和学习潜力,希望学生增强自信心,努力争取考上省重点高中,即使考上普通高中也行。老师的肯定和期望,给了学生巨大的学习信心和前进动力,对学生树立自信心非常重要。这就是教育心理学上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或“罗森塔尔效应”。通过家访,老师明确告诉学生,如果生活上有困难,学习中有问题,可以直接找老师帮忙解决。这无疑给了学生主动与老师交流的勇气,极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有利于学生克服胆小的弱点,主动找老师反映问题。

可见,义务教育阶段的家访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有助于老师更多了解学生家庭的情况,探求学生在校言行表现背后的家庭因素;有助于老师了解学生在家的行为表现,分析学生在家与在校行为之间的因果联系;有助于了解家长对孩子学习教育的态度,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