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摘要: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需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围绕这个目标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海纳百川的气度、精准务实的举措,着力打造机制活、政策优、环境好的人才战略高地,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需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能抢占先机,广纳天下英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领制高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更加急需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用为导向,用心用情做好育才引才聚才工作,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的生力军作用,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关键要在“机制活”上做文章。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体制机制的竞争。必须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着力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以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人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形成协同育人模式,加大对青年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着力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评价人才,切实解决“四唯”问题,让人才潜心研究、致力创新。着力健全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促进城乡、区域、行业之间人才协调发展,加强扶贫开发重点县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科技服务团选派工作,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着力健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制定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的激励办法,让人才“名利双收”,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充分活跃起来。

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要打造人才政策“洼地”,在“政策优”上求突破。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突出“高精尖缺”,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坚持以用为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借势登高、借船出海;从实际出发,坚持需求导向,采取顾问指导、技术联姻、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星期天工程师、候鸟人才”,最大限度发挥外脑外智的作用。

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环境之于人才,犹如水之于鱼,林之于鸟。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党管人才,既要重物质、又要重精神,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做好人才集聚工作,必须在“环境优”上再加力,进一步营造环境、珍视环境、优化环境。要持续优化团结凝聚人才的政治环境,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做好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省情研修等工作,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要持续优化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礼敬人才,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定期走访慰问专家等制度,推进人才之家和人才驿站建设,最大力度地支持人才发展,最大程度地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激情创业、安心工作、温馨生活。要持续优化重才爱才用才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使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成为社会风尚。

(作者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