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40年改革开放消费方式的转变

【改革开放四十年】40年改革开放消费方式的转变

有研究分析称,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呈现出两大特点:第一,就消费类别而言,居民实物消费下降但服务消费上升;第二,在同类消费品中,居民对中低端消费品偏好降低而对高端消费品偏好上升。此可表明,当前居民消费行为仍处于升级态势。

153984265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历了四次消费升级,推动了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第一次是改革开放初期,粮食消费下降、轻工产品消费上升;第二次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实现了从自行车、手表、收音机“老三件”到冰箱、彩电、洗衣机“新三件”过度;第三次是以住房、汽车、教育等“大三件”为标志。当下,进入第四次消费升级,增长最快的是娱乐、文化、通讯、医疗保健、旅游等消费。消费结构的变化,反映了从生存型到发展型、从金钱为要素到时间为要素、从价格至上到价值至上的消费观念变化。

居民消费升级主要体现为追求的优化。“首选品质而非价格”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追求品质、体验和服务,是消费升级的具体表现。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今非昔比,对商品的品质、功能、性价比、服务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近年来保持两位数增长。由大众消费向个性化、多元化、差别化、品牌化消费转变这一深刻变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在多样性消费需求的背后,意味着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必须合为一体、协调发展。这既是消费升级的表象,也是对加快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呼唤。

便利度的提升为消费升级推波助澜。新兴业态快速增长和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也是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的标志。近年来,网络消费成为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以前,农村往往被认为消费能力滞后,自拼多多横空出世,农民和四五线城市居民的消费潜能很快被释放出来。近5年来,菜鸟网络与农村淘宝密切合作,搭建了一张遍及全国的农村物流网络,将厂商与农村直连起来。目前,这张农村物流网络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700余县,逾3万个村。直接进村入户的物流,极大提升了农村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各种花式送快递,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宗商品源源不断送入农村。

内需已上升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物质的富足推动消费快速增长和不断升级。据国家统计局核算,2008—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中国近14亿人口造就了巨大的国内市场,内需已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10年间提高13.5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持续释放,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消费的不断升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提升,加大了内需驱动的权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保持在50%以上;2018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这有利于把经济发展的自主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18/102119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淮滨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