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监督,聚光灯下显担当

习惯监督,聚光灯下显担当

摘要:正确对待来自组织、来自社会、来自群众的监督,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的检验,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要求。

正确对待来自组织、来自社会、来自群众的监督,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工作和生活,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的检验,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要求。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读者来稿,聚焦如何主动接受监督、正确对待监督。

——编  者

善用监督是智慧

庄永明

“你联系的河道里有垃圾,赶紧去清理一下”“近期水质变差,请查明原因”……作为一名河长,经常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得益于他们的监督与提醒,我才能够及时发现不足、改进问题。

移动互联网时代,工作的一点一滴、生活的一言一行,都处于“放大镜”和“聚光灯”之下。事实上,接受监督是常态,善用监督是一项基本功。然而,有人“不理解、有怨言”,有人认为监督太严是对干部的不信任,有人觉得监督多了是障碍……由此导致看到群众拿着手机就害怕,甚至消极应付、为官不为。凡此种种,实质上是底气不足、不敢担当的表现。

监督的目的,是为了规范用权、推动工作、服务于民。组织监督不是跟干部过不去,社会监督不是找碴,群众监督也不是“挑刺”,都是为了帮助党员干部减少失误、及时纠偏,凝聚合力干事创业。欢迎监督是姿态,善用监督是智慧。因此,既要把监督当镜子,讲政治、守规矩、规范言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要习惯接受监督,把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集中精力干实事,一心为民做好事。

卸下心理包袱

曹华云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近来听一位城管部门负责人反映了这样的情况。他所在的部门,要负责路边摊整治、控违拆违等工作,“现在监督严了,这些工作矛盾相对集中,需要付出很多精力,稍有不慎就会被上级问责追究,干工作心理包袱很大”。

监督问责是督促干部干事创业的手段,为何会变成这位干部口中的“包袱”?除了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因素,没能科学运用好监督问责也是重要原因。现实中发现,有的地方存在滥用监督问责推动工作的“懒政思维”,工作布置下去就当起“甩手掌柜”,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闻不问,对失误动辄问责追究,让一些干部有苦难言,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受挫。

手握监督问责权,应该要监督什么?监督不意味着事无巨细,也不是越俎代庖,而要看准、管好、抓紧推动工作的“牛鼻子”。哪些情形应该被问责?故意为之和无心之过不能“各打五十大板”,对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先行先试所犯的错,要多一点宽容。即便是被问责处分的干部,表现突出的也应大胆使用。可以说,切实让干部知晓底线在何处、高压线在哪里、路在何方,才能让他们坦然面对监督,真正适应在“聚光灯”下工作的常态。

提高监督工作水平

张全林

前不久某地扶贫检查,发现“明白卡”上未显示贫困户信用等级,被认为“工作不到位”;某地需要完善某项资料,明确要求必须驻村第一书记亲笔填写,不准电脑打印,限期完成……近日,针对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引发基层干部的强烈共鸣。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但在少数地方,有些检查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刚刚布置工作就要求出成绩,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不利于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对干群关系造成损害。

加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既要发挥激励鞭策的指挥棒作用,也要提高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克服错误导向。把该压的担子压实,该减的负担砍掉,营造一个干真事、做实事的环境,才能让干部起劲,让百姓认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