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十四届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

学校第十四届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全面提升家庭教育内涵,更好服务家长,我校成立了以魏次开校长为组长的标尚学校第十四届家庭教育宣传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实的宣传活动方案,务实而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主要由组织学生和家长参加街道亲子家庭教育报告会、 百师访千家、 家庭教育工作图片展览、 家长学习日、 家庭教育专题报告、 奖学金颁奖大会暨 素质教育成果汇报演出 六部分组成,总结我校本届家庭教育宣传周。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全面提升家庭教育内涵,更好服务家长,我校成立了以魏次开校长为组长的“标尚学校第十四届家庭教育宣传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详实的宣传活动方案,务实而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主要由“组织学生和家长参加街道亲子家庭教育报告会”、“ 百师访千家”、“ 家庭教育工作图片展览”、“家长学习日”、“家庭教育专题报告”、“ 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素质教育成果汇报演出”六部分组成,总结我校本届家庭教育宣传周特点为:策划提前精细、形式丰富多彩、活动优质高效、反响强烈面广。

本次家教宣传周,无论在规模上,形式上、效果上可以说是内容丰富,亮点频频,不仅推介了学校发展,还让家长们像过节一样,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尽情享受了一份丰盛与营养的家教大餐。

(一)开展系列活动情况

活动特色之一:组织学生和家长参加街道亲子家庭教育报告会

11月20日下午,松岗教研中心在影剧院举办“为自己生命扛起责任”亲子家庭教育主题报告会,我校50名学生和家长代表聆听并激情参与报告会交流互动。家庭教育专家张璀老师现场分享自己童年讨厌父母、对抗父母,甚至离家出走的人生成长经历,让现场家长感受到,在家庭教育中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对孩子不信任、不赏识,教育就缺少正效应;平等交流是两代人共同成长基石。孩子们则从报告会中深深体会到父母孕育、生育、养育和教育的“四重恩德”,同时也更懂得生命的可贵,认识到要善待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学会悦纳自己,善待自己,以负责任的人生态度,享受生命成长的快乐,成就卓越人生。

活动特色之二:“架起心灵的彩虹之桥”——百师访千家

家访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和教育途径,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学校规定期中过后,每位教师都要根据学生的情况有计划地进家访,在家访时做到了“两不”和“三要”。即:家访不告状;不指责家长和学生。要有针对性;要主动进行家访及时与家长联系;要与家长一起分析原因,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教师、家长、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交流家教的方法、学生的特长、发展优势、教师的期望,让学生畅谈自己的想法及打算。家访让老师和家长,学校和社会之间架起了一道五彩缤纷的心灵彩虹,拉近了学校与社会、家庭的关系,增进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感情,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动。

活动特色之三:家庭教育工作图片展览

在宣传活动中,我校制作的家庭教育宣传展板是吸引家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展板内容丰富多彩,有学生想象画作品展,有班级环境布置展,还有“师生活动图片展”等栏目,家长们驻足观看;细细品味,发出啧啧赞叹,这些独具匠心的展板让参加活动的家长阅后耳目一新。

活动特色之四: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标语口号

家校携手共育,提升八大素养。家庭教育的任务,首先是父母教育、父母学习。除了在校门口悬挂横幅外,还利用的电子显示屏连续不停地滚动播放家庭教育格言,让全校老师、学生以及门外的家长们都能看见。老师、学生、家长和社区民众都能关注到宣传的横幅和标语,家庭教育宣传进一步扩大。

活动特色之五:家长学习日

12月19日,标尚学校实验部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日子——家长学习日暨学校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上午8:30,家长陆续到校进入各个班级。课程安排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口风琴、拉丁舞、朗诵、德育主题班会,欣赏孩子在“小组合作自主学习”中的个性与风采,分享学部“高效课堂”改革的初步成果。在课堂上,同学们经过有效的预习,充分地展示自我:工整的板书、合理的分工、生动的表演、自信的展示、积极地质疑。家长也聚精会神,认真倾听,每看到同学们精彩的表现,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通过课堂观摩,家长了解了学校“三三四”教学模式,对课堂关注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一个孩子表现的机会给予了肯定。一些家长充分利用课间和老师交流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

两节课过后就是学部科技展,同学们搜集材料,制作精心制作了手抄报、海报、视频、手工制品等。手工制作是每个展区最大的亮点。“未来机器人”、“未来手机”、“未来的汽车”、“航空母舰”、“神舟奇号” ……各班创意无限,爸爸妈妈兴趣多多,耐心地陪着孩子认真参观,大厅里一片欢声笑语。

精彩的课堂和创意的科技展,让孩子在玩中学、展中笑,让家长看到了快乐成长的孩子。

“家校携手共育,提升八大素养”。半天的“家长学习日”活动,标尚学校实验部给家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家长朋友惊喜地发现,学校在教学方式上进行了摸索和创新,一直走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的路上。尽管方式在变,环境在变,但不变的是标尚学校实验部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的那颗心。家长在感动老师、感谢学校之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让孩子来标尚学校实验部上学,是他们最明智的选择,并承诺会更好地配合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共同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活动特色之六:专题报告,释疑解惑

魏次开校长更是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理论的支持。他就“这里给你支点,让孩子走向世界”这个主题为全体家长传经送宝,他精彩而幽默的语言,精辟而深入的分析引起了在座家长的共鸣,不少家长在会后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真好,学校应该要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

12月24日,标尚学校举行了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素质教育成果汇报演出。远恒佳教育集团宋利丰副总裁、松岗街道教育办匡善锦老师、燕山学校卢火青副校长、远恒佳教育集团甘xx女士、xx幼儿园王雁辉园长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结对帮扶学校的燕山学校老师、学生代表应邀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颁发奖学金。本学期共表彰25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邀请家长上台一起领奖。

第二部分是实验部全员展示暨精品节目汇报演出。本次演出,出场人次400余人,实验部的同学每人平均出场3次,实验部5个班,5个班都有班级全员节目,还有两个全学部同学表演的英语剧和学生、家长亲子和教师T台秀。实验部是以能力架构课堂,追求的是孩子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尽力地为孩子们提供大大小小的舞台让他们展示锻炼,让他们全面、多元的发展。在舞台演出的节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部兴趣班同学表演的艺体节目,孩子展示的是他们每周3节兴趣特长课所学的技艺;二是英语语言类节目,本学期学部加大了英语语言的大容量输入、强化了英语听说能力的训练,孩子们用英语歌曲、英语戏剧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英语学习成果;三是主题德育类节目,学部每月一个教育主题,每个主题我们都会组织一些展示演出,今天孩子们向我们家长展示了德育主题的文艺节目。

第三部分是普通部全员展示。分年级进行展示,节目类型有国学诵读、武术操、健美操、太极等,体现了全体师生“人人有特长、人人有爱好、人人都参与”的目的。一场场精心和用心的素质教育展示,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一阵阵生动悦耳的音乐,充分表现学生的自信和快乐,引领我校深化素质教育内涵发展,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整个展示演出,每个孩子都是那么的投入、那么的自信,在舞台上绽放风采!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演出推向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赢得了家长及老师们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整场演出充分地展示了学校全体学生的个性特长。最后,演出在家长赞许的目光下,在老师们意犹未尽的笑容里,在孩子们的多元展示中落下帷幕。

本届家庭教育宣传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间安排紧凑有序,家长参与面广,有x多名家长参与了各项活动,参与率x%。有力地推进了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家庭教育内涵,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家长,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家庭和社区的三结合工作的效果。

1、亲子报告会上,孩子们则从报告会中深深体会到父母孕育、生育、养育和教育的“四重恩德”,同时也更懂得生命的可贵,认识到要善待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学会悦纳自己,善待自己,以负责任的人生态度,享受生命成长的快乐,成就卓越人生。

2、老师上门家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通过面对面交换意见,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利于家校之间迅速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3、家长学习日,通过课堂观摩,家长了解了学校“三三四”教学模式,对课堂关注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一个孩子表现的机会给予了肯定。一些家长充分利用课间和老师交流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半天的“家长学习日”活动,标尚学校实验部给家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家长朋友惊喜地发现,学校在教学方式上进行了摸索和创新,一直走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的路上。尽管方式在变,环境在变,但不变的是标尚学校实验部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的那颗心。家长在感动老师、感谢学校之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让孩子来标尚学校实验部上学,是他们最明智的选择,并承诺会更好地配合学校和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共同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4、“这里给你支点,让孩子走向世界”讲座的效果明显,家长们深受启发,纷纷反映通过这次讲座,更加明确教育的方向,反思自己教育孩子的一些方法还需要改进,提高。

5、奖学金颁奖大会暨素质教育成果汇报演出。学校给孩子与父母的沟通提供了舞台,充分展示了孩子的才华,增进了孩子与家长的彼此的了解,为构建和谐家庭穿针引线。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家长亲身感受学校。培养学生“人人有特长、人人有爱好、人人都参与”的实际成效。

(三)经验体会

1、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本次活动实行“一把手”亲抓,行政人员分年级组蹲点,各年级组长认真贯彻落实,全体教职工配合协助,层层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人人重视家教宣传工作,人人积极参与家教宣传的工作氛围,保障了此次大型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

2、创新内容,增强效果。本次活动为了吸引家长,增强活动效果,学校充分创设父母与子女多渠道沟通的平台,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了解,增进感情。

3、营造氛围,构建和谐。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家教工作的常规开展,以及教育教学成果的展示,制造一种声势,营造一种氛围,加强了理解,促进了学校、家庭、社区的融洽,构建了和谐的社会关系。

总之,本届家教宣传周活动,打破了学校界线,家长们的家教意识及家教观念普遍加强,家长们的教育观念转变,自身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形成家庭、学校、社区的教育合力,为构建和谐的社会搭建了桥梁。学校的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落下了帷幕,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我们看到了家校共育的良好效果。我们相信,我们的教育一定能够带给孩子们健康、快乐、和谐、幸福的人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