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新时代知识分子

以爱国奋斗精神引领新时代知识分子

摘要:当前,新时代知识分子应该以爱国奋斗精神为引领,立足新时代,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知识分子提供了思想和行动上的基本遵循。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使命,新时代知识分子如何弘扬爱国传统,激发奋斗精神,如何担当道义、不辱使命、建功立业,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当前,新时代知识分子应该以爱国奋斗精神为引领,立足新时代,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

爱国是知识分子永恒的精神动力。时代在变,但是爱国精神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修齐治平、横渠四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为国分忧、为国解难的天下意识、家国情怀,让古代优秀知识分子从“小我”走向“大我”,正如苏洵所说,“为一己谋则愚,为天下谋则智”。近代以来的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知识分子矢志寻找救国救民道路,但是由于客观历史原因,他们的见解为当时所不容,报国无门。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优秀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和祖国召唤,投身“两弹一星”的研制,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坚持“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黄大年教授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对党的忠诚之心,让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在太行山区一干就是35年。这一切,源于他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新时代知识分子要继承和发扬这种家国情怀,许党许国、报党报国。

奋斗是爱国精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爱国精神要落到实处、要付诸实施,都离不开奋斗,都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扬敬业精神。奋斗的结果不一定都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由于处于不同的岗位,有人处在“顶天”的位置,他们跟踪、追赶甚至领跑世界科技创新;有人处于“立地”的位置,如小学老师、社区医生、乡镇技术员,但是,只要小学老师上好每一节课、社区医生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乡镇技术员努力让农民朋友掌握好种植技术,真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都是在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

由于学科性质不同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有的学科是“显学”“热门”,有的学科是“绝学”“冷门”,它们在社会关注度、投入和产出的回报率、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方式上都不同。对于从事“绝学”“冷门”专业的研究者来说,面对考验,就要经得起诱惑,坐得住“冷板凳”,选择坚守。这些所谓的“绝学”“冷门”专业也是有价值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说的,“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这些学科看上去同现实距离较远,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需要时也要拿得出来、用得上”。

新时代知识分子要面对新要求。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知识分子的梦。知识分子的个人梦想要顺应时代的要求,融入到中国梦中。新时代要求知识分子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担当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新时代要求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党之志融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之中,为改革开放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支持、理论支持。新时代要求知识分子要有创新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知识分子责无旁贷。在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到了关键时刻,别人就可能会要挟我们、卡我们的“脖子”。作为知识分子要树信心、静内心、抓机遇、重合作、强能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知识分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力量,贡献智慧,立足平凡岗位,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徐晓波,系安徽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研究员、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