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府采购透明度的自查报告

关于政府采购透明度的自查报告

根据xx省财政厅《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整改通知书》和《关于开展全省政府透明度督查的通知》要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结合中心具体工作实际,对一年来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査。现将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査情况报告如下:

一、交易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中心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把它列入重要的工作议程,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中心指定一名领导作为信息工作的分管责任人,指定两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操作员,负责本单位交易信息的采集、上传等具体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交易信息公开工作。

2.广泛公开,阳光采购

中心严格按照交易信息公开的制度规定,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与范围、时限,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交易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轨道。目前进入中心项目所有交易信息全部在xx市市县一体化交易平台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推送至xx省政府采购网。一年来,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条,其中包括采购公告条,中标(成交)公告条,答疑变更条,采购异常条,单一来源公示公告条。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采购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3.全程电子化,增强透明度

中心稳步推进市县“一体化”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在市交易中心精准指导下,与平台开发商xx公司密切合作,在原有开评标设施基础上继续投入万余元购置全流程电子化软硬件设备。目前所有招标采购项目全部进入xx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平台交易,实现了从计划受理、项目分包、场地预约、公告文件发布、保证金收退、中标成交结果公示等业务全流程电子化。信息化平台管理手段的使用,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采购信息公开的内容缺失严重。省财政厅抽查xx市及县区发现的问题我县均存在,a.中标或成交未附(未链接)采购文件,b.采购公告未附(未链接)采购需求,c.项目公告不完整,有的只发采购公告,未发中标(成交)公告、合同公告或只发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告未发合同公,d.单一来源公示及结果未推送到xx省政府采购网。

2.采购代理业务不熟练。大部分代理公司对政府采购代理业务不熟悉,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发布的信息公告范本制作和发布采购信息。

3.审核人员把关不严。中心信息发布审核人员把关不严,致使不规范、不及时、不完整的采购信息发送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4.没有相关处罚措施。目前对于采购信息发布不及时,公告、公示内容缺失,没有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致使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问题反复出现。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整改:

1.要统一认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我中心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中心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中心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要完善采购信息内容。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发布的信息公告范本制作和发布采购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采购代理机构及中心工作人员的交易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交易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交易信息的透明度,营造了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xx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8年9月5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