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四个结合”文章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努力做好“四个结合”文章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37次提及“年轻干部”这个词。他强调,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这为各级党委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在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必须把上级的这些指示学深、吃透,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将有关精神落细落实,才能真正打造一支“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500504231_wx

 

要坚持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因此,只有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使年轻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充足的数量、较高的素质和合理的结构,才是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金钥匙”。要抓好源头拓宽渠道。着眼干部队伍建设近期发展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三位一体”的年轻干部培养架构体系。要敢于打破地域、部门、资历等方面的界限,进一步加大公务员、事业干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队伍的招录力度,让年轻干部的蓄水池始终保持一定的流量,真正蓄好“源头活水”,切实为下一步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奠定坚实的基础。要严格标准择优选拔。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按照“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德为先、不拘一格的原则,严格考察程序和流程,突出分析研判年轻干部是否能够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否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从多个角度、沿多个方向、在多个层次上,分年龄、分层次、分类别遴选一批综合素质好、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

要坚持多元化培养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发展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只有学会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坚持树立尊重个性、分类培养、真情关爱、多元发展的培养理念,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成长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要注重分类建立培养目标。始终坚持个人意愿与岗位需要相统一,把组织引导和理性选择、培养路径与个人需求、潜能潜力与成才方向、事业需要与长远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因人制宜、一人一档,科学合理地确定优秀年轻干部的发展目标和培养方向。要注重多元化培养年轻干部。突出抓牢党性修养、专业培训、实践锻炼等环节,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培训。探索多元化的激励手段,坚持从严监督与关心关爱并重,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机制,大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确保年轻干部始终能够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心无旁骛、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要坚持常态化锻炼与差别化锻炼相结合。俗话说,真火方能炼出好钢,百炼方能成钢。因此,要注重把加强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积极为年轻干部搭建尽快成长、成才、成熟的实践平台。要注重通过“上挂”历练。坚持每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对口部门单位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学习上级机关先进的工作理念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深入了解和熟悉掌握上级的政策规定和业务流程,进一步帮助优秀年轻干部切实增强全局观念、拓宽胸襟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涵养专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要注重通过“下挂”磨练。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去“千锤百炼”,让年轻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和维护稳定一线“墩墩苗”,接接地气,让他们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强本领,真正打造一支随时可用、用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年轻干部队伍。

要坚持看显绩与看潜能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因此,发现年轻干部要以“伯乐相马”的眼光,不但要看显绩,更要看年轻干部的潜能。要注重考察工作实绩。看年轻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如何,是否坚持实干为本,认真履职尽责。看年轻干部是否拥有争先进位的进取意识、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能否自觉在工作中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本职工作高质量发展。看年轻干部的群众口碑如何,是否能够获得群众的信服和拥护,是否创造了得到基层公认的突出业绩。要注重挖掘发展潜能。善于从工作实绩看思路、看眼光,判断年轻干部是否拥有全局思维和战略思维,是否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能否灵活运用新的举措、新的办法去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善于从大事难事看担当,看年轻干部能否在大风大浪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方向,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否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拼劲,始终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022/102147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