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论笔杆子

【2018-10】论笔杆子

笔杆子,世人常以称操持文字为业者,广义则文化人之谓也。笔杆子类型多样,有出将入相者,有营报馆私塾者,亦有充刀笔讼师者,不一而足。“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在历史上,铁做的枪杆子和竹制的笔杆子结合,创造出崭新世界。在和平年代,笔杆子依然承担重要的历史角色。

笔下展乾坤。“赋家之心,苞括宇宙,总览人物”,笔杆子为人们描摹出一个完整世界。仓颉造字,夜闻鬼哭,大抵因从此天心可窥,人文初张。在笔杆子创造的文字世界中,山川草木、鸟兽昆虫、天地鬼神、杂物奇怪、王制礼仪、世间人事,莫不毕载。世界不再是令人惊惧的混沌存在,而成为日渐清晰的“人化自然”。不仅展示世界的表象,笔杆子还追寻内在的奥秘。概念、判断、推理等演绎精神图景,思想、理论构建系统知识体系指导实践,哲学探究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根本规律。从具体到抽象,又从抽象回溯具体,笔杆子绘出的,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笔端带感情。“立身先须谨重,文章且须放荡”,笔杆子以文字表情达意,彰显情性。山水云霞、雷鸣风动、鸟啼虫吟等,触目入耳者,皆可会于心,形于笔。人士男女,歌哭言笑、忧离欢乐等,走心动容者,皆可通于情、达于言。古人云,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都“未若文章之无穷”。故此,或作史记,成史家之绝唱;或上策论,展经纬之雄才;或著春秋,藏褒贬之曲笔;或撰马说,鸣不平之郁结,乃至借他人之酒杯,浇胸中之块垒。其间展情理交融之趣,显文质彬彬之美,明详略搭配之法,见前后呼应之妙,倡明净高远之境。文字作品可视为一部打开的心理学,笔杆子流出的,是一个生动活泼的自己。

笔中有分量。“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笔杆子具有足够的影响力。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翰墨曾经可以决定个人衣食荣辱。在现代社会,常读好书使人气质自华,性灵文字有益于情操陶冶,优秀杂文则如匕首投枪,直击要害,挑脓放血,推进社会进步。大众媒介可谓社会的公共笔杆子,除了传播文化、延续文明外,更如社会航船的瞭望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常以新闻传递信息,以舆论监督社会。在小说中,诸葛亮鹅毛笔轻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体现了智慧的价值。在邓小平同志看来,用笔杆子是“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因为用笔写出来传播就广,而且经过写,思想更周密。用笔领导可以上升到方法论的层次,笔杆子写出的,是能够定国安邦的文韬武略。

笔底显情怀。“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笔杆子在直面现实中隐含广博深厚的情怀。情怀的本质,是超功利的价值坚守和精神追求。舍生取义,是情怀;富贵不淫,威武不屈,是情怀;海纳百川,无欲则刚,也是情怀。笔杆子的情怀是具有现实纠偏作用的有效营养剂。秉笔直书,不动一字,彰显的是史官风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表达的是忧患意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蕴涵的是哲人智慧;议论吐为仁义辞,文章散作生灵福,托举的是家国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充盈的是天地境界。作为文明圣火的传承者、关怀现实的创新者,笔杆子摇出的,是对国家民族乃至人类世界的深沉大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