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七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材料

关于对“七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材料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七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4月23日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三条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市人大提出的《审议意见》,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修订完善“七五”普法规划”的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七五”普法规划。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及时充实完善“七五”普法规划内容,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七五”普法规划,修订完善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修订稿)》,目前按照程序正在审定中。二是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宪法作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及时下发了《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意义,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宪法。5月上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依法治市办与市教育局、司法局联合转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对学习宣传宪法活动进行了再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进一步落细落实,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等,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法治讲座、视频教学、中心组学习、主题培训、进村入企宣讲、法治文艺巡演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宪法修正案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力宣传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有效引导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法治思维。积极制作宪法宣传专题节目和公益广告,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微博、中心城区各广场LED大屏、高速客运站广告灯箱、大巴车及候车室广告机等载体,对新修订的宪法进行了全方位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三是加大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力度。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中将《xx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大力宣传。随着《xx市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的批准,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地方法规的宣传力度,确保得到有效实施。 

二、关于“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群体,抓好普法宣传教育”的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7月24日至27日,邀请省委党校资深法学专家以“宪法的修改与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伟大实践”为题举办了“市直部门领导干部宪法专题讲座”,并深入部分县进行巡回专题宣讲。2018年度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已经启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xx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要内容,以全市各级机关公务员及参公管理单位人员、各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为主要范围,为期三个月的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活动正在进行中。二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7月4日,市政府举行第四届法律顾问组换届工作座谈会,7名法律专家被聘为市政府第四届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组在协助政府科学决策、规范性文件及各类合同审查、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全市目前已有327家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聘请法律顾问,有效保障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三是突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组织开展“宪法进学校”“学习宪法精神,做懂法中学生”“弘扬宪法  舞动青春”等主题活动,在高校和中小学采用宪法晨读、宪法宣誓、主题团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宪法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三、关于“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的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两办对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6月4日,召开了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七五”普法工作,部分成员单位就“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进一步督促检查落实普法责任制情况,重点部署“七五”普法中期推进及督查迎检工作。6月中旬,市上成立五个督查组,由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和15个市直单位进行了“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二是印发了《xx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为新时期推进法治建设夯实了制度基础。三是普法人员和经费得到进一步保障。市司法局就市委依法治市办人员编制少和普法经费不足情况及时向市政府请示,请求解决2名事业编制和每年150万元市本级普法专项经费预算,目前市政府已批转相关部门提出落实意见。各县区普法经费均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基本保障了“七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再次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七五”普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