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从历史中,我们不仅能收获为官做人的智慧启迪,也能获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华民族绵延5000年的历史留给我们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历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从历史中,我们不仅能收获为官做人的智慧启迪,也能获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总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日的中国从昨天发展而来,今天遇到的许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中找到影子。丰厚的历史中,记录了前人总结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记述了前人积累的各种科学文化知识,留存了治国理政、为官做人的思想智慧。通过对历史知识的“引进消化再吸收”,前人经历的挫折我们能够借以规避,前人总结的经验我们可以拿来借鉴,前人讲述的道理我们可以深入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讲,学好历史称得上是我们走好人生之路的一条“捷径”。习近平总书记是学史的标杆和榜样,孔子的“诲人不倦”,勾践的“卧薪尝胆”,苏武的“饮雪吞毡”,文王的拘而演《周易》,屈原的逐而赋《离骚》,司马迁忍辱而作《史记》,等等,在他的讲话中都能做到信手拈来。党员干部要把历史作为从政之路的最佳教科书,认真学习历史,深入总结历史,通过历史开阔自己的眼界胸襟,拓宽自己的精神境界,提升自己的领导水平,将从历史中汲取的知识、获取的经验转化为解决前进道路上种种问题、重重困难的“金钥匙”,在复兴道路上走得更稳健、脚步迈得更扎实。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朝代的更迭、历史的轮转带给我们的不仅有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更有发人深省的沉痛教训。从夏桀、商纣、隋炀帝等帝王的暴政中我们清醒认识到“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从而紧紧抓住为民服务这个关键点;从清王朝面对列强欺辱的昏庸无能中我们清醒认识到“弱国无外交”的道理,从而坚定走好自力更生发展之路;从十四年抗战的艰难征程中我们清醒认识到“万事严中求、凡事唯实得”的道理,从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从历朝历代的贪官腐败案例中我们清醒认识到“廉政而长久”的道理,从而丝毫未曾放松从严管党治党的警惕。古语有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温水煮青蛙,最忌习惯成自然。如今,和平的生活中我们很难对曾经的战火连天有切身感受,富足的物质中我们也难体会到吃糠咽菜的艰苦。唯有借助于历史教训,才能够让我们主动走出安乐窝、走出舒适圈,以高度的警醒自觉,做到顺境时不故步自封、得意忘形,逆境时不一蹶不振,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走好前进的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纵观中国革命历史,不论是嘉兴南湖船上发出的坚定走共产主义道路的声声号角、井冈山上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还是万里长征路上历经重重磨难实现的艰难会师、西柏坡坐镇指挥“三大战役”的从容不迫,抑或是积极应对三年经济困难恢复发展国民经济的坚定决心、开创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果敢担当,等等,无数艰辛的革命奋斗历程中饱含着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遇变不惊、知难而进、化险为夷、百折不回的奋斗历程,也蕴含着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为困难所吓倒、不为风险所征服,坚定开创一个又一个胜利局面、推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壮志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期间专门安排、多次前往革命老区,瞻仰红色遗址遗迹,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他说:“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既为党员干部,就要对党的奋斗历史有足够的了解,始终坚持思接千载、视通万里,透过党的历史,认识党的伟大,感受党的艰难,汲取党的勇气,收获党的力量,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推动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