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企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

支持民企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

摘要:一定意义上说,一部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荣光史也是一部民营经济砥砺前行的成长壮大史、一部民营经济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毋庸置疑。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宏观经济部门落实中央精神又连续推出扶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搞好民营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如何看待和对待民营企业?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对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经历了一个不断理解和深化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出台政策措施,从鼓励个体工商户勤劳致富,到支持一大批民营企业投身于改革和建设,再到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千锤百炼,在新时代的今天,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撑起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根“大梁”,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大民营企业家心系国家、顺应大势、创新苦干,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书写了极为光彩的一页。一定意义上说,一部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荣光史也是一部民营经济砥砺前行的成长壮大史、一部民营经济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毋庸置疑。

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围绕民营经济的发展,先后出现过一些争议,既涉及“姓资姓社”的讨论,也有关于民营企业家赚取“第一桶金”的不同判断,还有一个时期关于“国退民进”“国进民退”的争论等。由于我国经济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待不断健全和完善,契约经济、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也有待健全和完善,这期间,出现一些与民营经济发展相关联的利益寻租甚至官商勾结等现象,是必须反对也是可以解决的。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和爬坡过坎的攻坚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市场经济主体尤其是民营经济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一些政策制定不到位、监管执行不到位、体制改革不到位,使民营企业发展出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此外,少数管理者对于新型政商关系认识不清、把握不准,以“无为”的态度对待民营企业。更有甚者,有的人以一己之偏见,散布“民营经济离场论”等错误言论,搅乱了舆论,等等。所有这一切,都让不少民营企业家对企业发展前景产生了一些焦虑,甚至对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产生了不必要的猜忌和担忧。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已经写入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是给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定心丸”。

实践的成果和理论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任何动摇民营经济发展的错误言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政治取向上的重大偏差,我们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消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