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开展绿色环保体验教育活动总结

初中开展绿色环保体验教育活动总结

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努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我校建成江苏省绿色校园贡献力量,根据学校绿色校园创建委员会的统一安排,全校开展“争当环保达人,共创绿色校园“主题体验教育系列活动。  

一、搭建体验教育平台、寓教于乐增强认识

“告诉我,我会忘记;教给我,我可能会记住;让我参与,我才能学会”,所以,开展各种体验活动,让学生广泛参与,寓环境教育于活动中,对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组建班级环保队进行日常体验活动。

1、 全校34个班级,每天开展护绿活动,负责本班护绿基地的日常维护,包括打扫花台、捡枯叶、烟头、擦花盆等。并且,学校为每班统一购置花架,学生自带绿植,自己养护,装点教室,每学期进行班级评比,表彰“绿色班级”。各班通过养花种草、绿化教室、净化环境这项活动,一方面可以净化教室内的空气,使学生学以致用,学到养花种草的技术,也使学生体会到了"育花"的艰难,培养学生专注做好一件事,训练持久、细致的能力。更使学生紧张学习的身心在养花赏花过程中得到放松,达到自我调节的目的,强化学习知识的效果,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  

2、每班还设置两个大的垃圾桶,同学们每天对本班的垃圾进行分类,每周一全校进行统一的回收和处理。让学生明白,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把它们回收再利用,就是对保护环境做自己的一点点贡献啊!更让大家明白,其实举手之劳就可以推动低碳生活,我们缺少的只是行动!

(二)、成立相关社团开展课程体验活动。

为更好地开展环保课程,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洛初结合二十四节气农时农事,依托本校综合实践劳动基地“阳光农场”,开设农耕社团,每周四下午第3节课开课,让学生在农业劳动实践中,边动手、边观察、边学习, 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研究、学习,真正体会做中学的乐趣,开阔了眼界,提升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同时也懂了珍惜劳动成果,不浪费粮食的重要性,可谓一举多得。

(三)、结合“科技节”开展特色体验活动。

每年一次的“科技节”系列活动中的“废旧物品”改造大赛,鼓励利用身边的物品和材料开展活动,为学生们提供观察、操作、试验的机会,支持、鼓励学生动手动脑大胆探索,感受科学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让学生回收废旧材料,变废为宝,制作模型,创新发明,又增强了环保意识。  

(四)、通过第二课堂组织环保综合实践体验活动。

结合环保纪念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每年的植树节,世界水日,地球日等,我校都要组织学生开展知识竞赛、专题讨论、观看电视、走进社区清扫卫生、在校拔草护绿等劳动实践活动。

2018年3月12日上午,“种好xx幸福树”xx初中x亩公益林开种仪式暨“捐资助学园”挂牌仪式在xx初级中学举行。xx镇四套班子领导,镇党委书记朱xx、镇长龚xx率镇机关干部与会。常州日报、武进电视台和《武进日报》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参与,成功认养栽种各类果树x余棵,精品红枫x余棵,法国梧桐x棵。“捐资助学园”的法国梧桐,用以纪念在我校设立的奖励基金各家单位或团体。 

现公益林、友谊林、捐资助学园和阳光农场不仅成了学校的新景致,更是成了学生感恩教育和环保教育基地,助力我校的江苏省绿色学校创建验收工作。

‚3月22日是又一个世界水日, xx初中50名传媒小记者在常州小记者协会组织下,参观了常州市新区江边污水处理厂,零距离感受污水处理技术的神奇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更应该们明白缺水的严重性,也更应该积极参与到节约用水的行列中去。通过活动,更多的学生表示要从随手关紧水龙头这样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保护水资源,让我们的家园永远有碧水蓝天!

ƒ依托我校的阳光农场,组织师生全面开展环保综合实践体验活动。学校将学校的农场统一划分,分田到班级,分地给老师,师生利用空余时间自主开展农场劳动。每到班会课,甚至是暑假,大家自带劳动装备,按时到校集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来到“自留地”,“责任到人”,开始各种种植活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口号很美好,实践很不易,完全不同于网络农场的轻松,但是经过大家的摸索,同学们也逐渐掌握了方法。同学们表示,将继续参与到体验农场系列活动中,在劳动中,锻炼自己,磨练自己。今年,我们的“阳光农场”,现已收获过甜瓜200斤,玉米1000斤,师生除了自留一些,其余的与敬老院老人分享,或是卖给食堂做公益基金。开学后,各班又种上了萝卜、马兰和大蒜等农作物。

学校开辟“阳光农场”,大大锻炼了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让现代的学生也能享受到父辈们的“田头劳作”,在劳动中体验成功,收获喜悦。从教育层面来看,这样的“田头教育”、“草根教育”,也将永远扎根于现代信息化时代学生的心底,学校劳动教育成效初现端倪,得到区教育局的肯定和专题报道。

二、活动绩效

我们的环保教育已由校内拓展到校外,由纸上谈兵落实到社会实践,由短期行为转向长效管理。通过创设一系列的体验活动,环保教育的开展,师生的环保意识逐日增强。不懈的追求,辛勤的努力,换来了满园春色。不仅是校园的环境更加整洁美好,我们明显地感受到孩子们环保意识强了,在最近学校开展的“洛初环保达人”反馈调查中,学生纷纷表示,校园里没有了乱扔垃圾的行为,弯腰捡拾垃圾的行为多了起来;没有了破坏花草的行为,主动擦拭校园栏杆、墙裙、窗台等的行为多了起来;没有了浪费水资源的行为,随手关紧水龙头的行为多了起来;大白天还开着灯的现象没了,节电意识明显强了。绿色、环保、低碳,逐渐地走进了学生的生活。

三、在反思中认识环保教育的收获与不足

虽然,我们的环保教育实践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但还存在着一些理论和实践上的“盲区”,必须反思改进。

第一是学校环保教育必须与家庭教育相互渗透。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仅靠学校难成大气候,特别是学生的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难以持久,只有家庭、学校共同教育,才能使环保观念在学生脑海中扎根。

第二是学校环保教育必须与随机教育相互渗透。生活中处处、时时有教育,我们老师就应该做一个有心人,把握好每一个教育的契机,在日常生活和教学各个环节中进行随机教育,对学生的环保行为加以强化。

第三是学校环保教育必须扎扎实实、持之以恒,逐步深入方能奏效,任何企求通过搞运动式的教育而奏效的想法都是不切合实际的。

学校以创建绿色校园为契机,不断推进宣传环保、实践环保的深入,让学生 充分认识活动对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的重要作用,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一如既往,把此次活动的意义延伸下去,让地球母亲真正得到我们的呵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