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麋鹿正式申报冬奥吉祥物

北京大兴麋鹿正式申报冬奥吉祥物

1

北京大兴区南海子公园麋鹿(资料图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王保生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记者从冬奥组委获悉,10月31日,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正式结束,大兴区正式向冬奥组委提交冬奥会设计方案,麋鹿作为设计之一参与此次冬奥会吉祥物征集。

谈到此次麋鹿吉祥物设计的创意,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表示,冰雪如何与吉祥物相融合,麋鹿爬冰卧雪的特征正好与此相呼应,雪花、冰花、雪山等都会作为重要元素进行设计思考。

参与麋鹿形象设计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专业师生团队曾先后承担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5盎司纪念币”、2008年“奥林匹克教育”标识等和奥运相关的设计工作,具有深厚的奥运情结与设计经验。现场调研、写生麋鹿、研讨讨论……设计团队从今年8月开始,前后花费两个多月时间,进行麋鹿吉祥物创意设计。

在设计过程中,张晓东特别关注了鹿角。他说,麋鹿角都是向后长,幼年麋鹿的角在侧面呈“Y”状,年长麋鹿的角可以倒立站稳。前后分叉,前面分叉会再分叉,后面分叉较小,其他57种鹿类不是此种鹿角。因此,在鹿角的设计上,会仔细琢磨。

此外,设计团队在鹿角造型、手脚的造型比例、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究。张晓东透露,麋鹿吉祥物设计将以活泼、可爱的神态出现在大家面前,让世界看到一个有活力、有朝气、发展的中国。

“麋鹿是鹿类在中国特有的一种,麋鹿与北京有深刻渊源,因此,将麋鹿作为吉祥物,是当之无愧的。麋鹿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在甲骨文时期,麋鹿骨骸就是最早的文字载体之一。‘鹿’与‘福禄寿喜’中的‘禄’字同音,被认为承载着祥瑞仁和的美好寓意,这也寄托了美好的祝福寓意。”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说。

大兴是麋鹿的原产地、模式种产地和最后的种群灭绝地,30多年来,麋鹿中心通过实施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麋鹿保护种群实现了不断复壮、繁衍生息。推进麋鹿参与冬奥会吉祥物征集工作,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提升公众保护自然、关爱自然的责任意识,也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和弘扬生态文明,更有利于传承传播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