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行政区划工作的法制保障

新时代行政区划工作的法制保障

摘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行政区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保持行政区划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实际需要,加强行政区划顶层规划。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行政区划管理条例》首次将加强党对行政区划管理工作的领导写入法规,首次提出了加强行政区划顶层规划要求,首次明确了行政区划变更相关条件,首次规范了行政区划日常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行政区划管理法律责任,为在新形势下做好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制遵循和法制保障。

依法做好行政区划管理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行政区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保持行政区划总体稳定的基础上,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实际需要,加强行政区划顶层规划。

依法做好行政区划管理工作要树立科学的目标导向。行政区划的调整要始终坚持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基本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

依法做好行政区划管理工作要提升行政区划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行政区划调整审批权限,履行行政区划调整程序,健全完善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配套机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