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广东考察”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广东考察”心得体会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赴广东考察,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车间、访农户、看社区、入高校,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时隔6年后,习近平再赴广东,向全世界宣示了改革的决心,鼓励人民不忘初心,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定心,始终将民生关怀于心。

一、中国改革开放不停步

深圳是我国的一个经济特区,以其沧桑巨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厅内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不时驻足察看、仔细询问;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了前海开发开放、规划建设、深港合作等情况。他特意来到前海石公园,察看前海发展变化。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昔日的滩涂,如今树影婆娑、绿草如茵、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眺望四周,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只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必然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二、我们始终要不忘初心   

珠海,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之行的第一站。在这里,他考察了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格力电器,出席了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

横琴,这片热土!总是涌动人民的热望,总是牵系领袖的目光。10年第4次到来,习总书记初心不忘。十年时间,从无到有。如今,巨变在习近平总书记眼前徐徐展开。曾经“蕉林绿野、农庄寥落”的荒岛创造出了发展奇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指数级增长。正如横琴的从无到有,中国从筚路蓝缕、坎坷奋进到今天这一步,靠的是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勇于创新。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实干要想为,更要敢为、善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三、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定心

10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同在场的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

在听完总书记讲话后,在场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话如同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为民营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注入了强心剂。

四、始终将民生关怀于心

10月23日下午,沿着崎岖的山路,习近平总书记乘车前往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在村公共服务站,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民服务情况。他走进村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同工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村民的生活状况,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牵挂。他走进贫困户陆奕和家,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询问他生活怎么样、有哪些困难。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

五、搞好社区,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还走进基层社区并视察社区群众办事大厅,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等情况。

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就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我们抓好工作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为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党中央高度重视社区工作,我们要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提高治理能力,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

这次赴广东考察,总书记再次走进基层社区,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工作。短短4天之行,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对发展的系统思考,对改革的坚定不移。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创造了历史,影响了世界。而未来,正如习近平在考察中所言,“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