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经验

摘要:实践证明,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基础,党内基层民主搞得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强,反之,则弱。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为基础,把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

改革开放40年来党支部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提供了重要启示,积累了宝贵经验。

必须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确保党支部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坚持用正确的政治路线来保证党支部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坚决防止、纠正“左”倾和右倾的干扰和影响,确保了党支部建设的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党中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只有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突出政治功能,就能把住党支部建设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党支部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实践证明,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否则,党支部建设就会走偏方向、失去灵魂。

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摆在执政党建设的重要位置。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最广阔领域和最深刻层面显示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正是依靠数百万个党支部和数千万名党员的努力奋斗,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支部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任何轻视党支部建设的思想、任何削弱党支部工作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危险的。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用完成中心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党的建设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理,也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根本经验和重要规律。重视和加强党支部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强大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重大考验面前和关键时刻,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支部建设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就会有所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中心、偏离了大局,就难有作为。党支部建设只有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定位、把握方面、凸显价值。

必须坚持和发展基层民主,有效增强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基层民主是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也是增强党支部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对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健全党内法规,推进党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创新干部选拔方式,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等制度,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证明,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基础,党内基层民主搞得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就强,反之,则弱。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为基础,把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

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党支部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是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对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冲破“左”倾的思想束缚,采取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的办法,切实加强对农村、国有企业和城市社区、高校、“两新”组织等党支部建设的领导,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适应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组织结构新变化和互联网发展新需求,不断推进党支部设置创新和活动方式创新,搭建党支部与党员相互沟通的大平台,进一步巩固了党在社会基层的领导地位。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才能为党支部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必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党逐步建立健全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与之相配套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支部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动力,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追责问责,切实把党支部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只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第一责任,确保责任到位、严格问责,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党支部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