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树立家国情怀 奋力建功立业(2)

【2018-11】树立家国情怀 奋力建功立业(2)

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新时代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开展这一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广开进贤之路,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赋予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注重政治引领。深入开展这一活动,关键是要把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凝聚起来,进一步激发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鲜活的价值观。要深入宣传优秀知识分子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让广大知识分子感受榜样的力量,看到前进的方向。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理解和认同;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把思想引导融入解决实际问题当中,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

务求实效长效。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让活动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成效,落脚点在立足本职作贡献。要坚持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组织引导知识分子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使开展活动的过程切实成为促进实际工作、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活动并不是一次性活动,而是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突出常态长效,强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来谋划、来推进,积极回应党和人民对知识分子的期盼,努力打造成为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的长效载体。

尊重群体特性。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行业分布广泛,情况千差万别,开展活动要充分尊重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性和个体的差异性,不能“大水漫灌”、搞“一刀切”。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对象,分类制定具体方案,确保知识分子学起来、做起来都有收获,避免单向发力、简单灌输。“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勇于担当、引领创新,是当代知识分子的宝贵品格。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精心组织实施。这一活动意义重大,必须强化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各级党委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开展,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同广大知识分子直接接触和联系,肩负着本单位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设计有针对性、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动员和吸引广大知识分子参与到活动中来。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及知识分子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是活动的主阵地,要根据单位实际,细化活动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同时,要注意把活动开展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杜绝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取得实效。

北京高校云集,科研院所众多,是知识分子密集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任务尤为重大,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责任尤为艰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激励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苏超,人民日报社理论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