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依旧在,中国永远在!

大海依旧在,中国永远在!

——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摘要:风雨无阻奋进路,岁寒更知松柏操。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正在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琳琅满目,展馆里摩肩接踵人气爆棚,人们看展品、谈交易、聊合作……热气腾腾的景象,展现着开放合作的蓬勃活力,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交融互动的强劲脉搏。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50多次提及“开放”,充满自信地向世界宣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居于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全年粮食产量可望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国际收支、企业利润、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在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来之不易的发展答卷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重要基础。“中国经济依然强劲……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的积极评价,道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信心的根基所在。40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关键在于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面向未来,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之路前进,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必将激发更多发展动力、释放更多创新活力、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前进的路上从无坦途,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总体看,这些都是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只有在改革发展中才能得到解决。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舞干劲。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有亿万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团结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创造更大辉煌的底气所在。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经济的“大海”,是壮阔之海,无惧任何狂风骤雨,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奔涌不息;也是开放之海,真诚向世界敞开胸怀,始终与各国合作共赢。历史大势浩荡前行,中国前行的步伐铿锵有力。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

风雨无阻奋进路,岁寒更知松柏操。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