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亚太未来合作新愿景

共绘亚太未来合作新愿景

11月17日至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会议主题为“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制定2020年后APEC合作愿景成为各方关注的重要议题。

1993年,APEC领导人在美国西雅图首次相聚,共同规划APEC的未来。一年以后,APEC确立了茂物目标,为2020年前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围绕茂物目标,APEC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持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促进亚太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

25年后的今天,全球经济治理深刻演变,多边贸易体制遭遇挑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亚太在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随着2020年茂物目标的期限临近,APEC合作正迎来一个重要节点。

如何绘就亚太发展的新愿景,为未来合作提供长期指引,一直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APEC北京会议上总结APEC成立25年以来的历程,倡导各方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并主持通过《APEC成立25周年声明》。此后几任APEC东道主均把2020年后愿景置于议程重要位置,做了大量铺垫工作。今年,APEC成立2020年后愿景小组,汇聚官产学各方面力量,开启了关于愿景的实质讨论。我们应当本着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机遇,顺应潮流,共同规划亚太合作新蓝图。

新愿景应当坚持开放型亚太经济的大方向。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是APEC最重要的使命。亚太自贸区建设将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机制保障,是亚太经济一体化迈向更高水平的需要。2014年北京会议宣告了自贸区建设的全面启动,我们应当沿着既定的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朝前推进,早日实现建成亚太自贸区的目标。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秉持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深入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确保亚太合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新愿景应当充分展现雄心、水平和前瞻性。多年来,APEC在孵化创新理念、探索合作路径等方面发挥着先锋作用。创新发展是亚太地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增长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亚太各方认识到数字经济对亚太未来增长的巨大作用,并制定了合作规划。我们应当把握和引领数字经济潮流,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术、大数据、智慧城镇等新兴领域,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增长,继续展现亚太在全球经济中的引领作用。

新愿景应当确保重大合作议程的延续性。APEC立足亚太实际需要和自身优势,形成了许多具有战略意义的方案和规划,这些都是长线工程,需要持续不懈投入。APEC成员应在此基础上,采取更多实实在在的行动,巩固向前推进的势头,一张蓝图干到底,为APEC合作的大厦不断添砖加瓦,把憧憬转变为现实。

新愿景应当体现伙伴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亚太是世界上最具发展多样性的地区之一。亚太成员资源禀赋各异,发展水平彼此不同,在这样的条件下推进经济一体化合作,靠的就是不断深化的伙伴精神和大家庭观念。4年前在雁栖湖畔,习近平主席倡导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得到各方一致认同。让我们牢牢坚持这一方向,把伙伴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不仅贯彻到制定愿景的整个过程,也体现到愿景的实质内容中。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在坚持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为亚太地区的发展持续创造机遇和动力。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亚太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进入新时代,中国愿同各方一道规划未来合作的蓝图,推动亚太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造福地区人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