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调研报告

双拥工作调研报告

根据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相关部署要求,市民政局组成以调研员xx为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调研组,于7月2日—3日,对革命老区xx市的双拥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xx市双拥办关于双拥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实地调研xx保卫战陈列馆、xx烈士纪念碑、红军公园以及xx市烈士陵园等单位。召开军警民座谈会,听取了优抚优待安置等政策落实情况及双拥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代表、部分优抚安置对象和驻地军警代表对xx市的双拥工作、优抚安置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xx市分管领导及民政局、双拥办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xx市基本情况

xx市位于xx市东北部,与xx、xx交界。全市总人口x万人,总面积x平方公里,辖x个乡镇。全市共有退役军人x万余人,重点优抚对象x余人,有驻军(警)单位7个、军警官兵近x人。

xx是一片红色的土地。xx保卫战时,4万余xx人民奔赴前线、洒血战场,10万余人策应后方、运粮送草,为红军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新中国建设期,无数热血xx青年参军入伍,在抗美援朝、对越自卫战中立下赫赫战功。驻军(警)部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仅修建襄渝二线铁路线xx段,就有数十名铁道兵部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近年来,xx市不断挖掘红色基因,把红色文化的传承作为内生动力,结合时代特点,大力拓展发扬,不断丰富光大,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红军精神在xx市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为双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已成为xx人民和军(警)部队的自觉行动。

二、xx市双拥创建工作特点

(一)解决制约双拥创建的最大短板

前些年,xx市双拥办编制、人员没有落实,属于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一票否决权之列。新一届xx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议军会、专题会,研究解决制约双拥创建的短板。2016年,xx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双拥办机构编制问题。2017年,xx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核定市双拥办公室工作人员事业编制2名,实行专编专用。落实了专门的军地合署办公场所和所需的办公设备。及时配备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充实到市双拥办公室。市财政每年列支双拥工作专项经费100万元。系列举措补齐了制约xx市创建双拥模范城的最大短板,扫清了争创模范城市的制度障碍。

(二)压实争创双拥模范城的职责任务

新一届xx市委、市政府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部门、乡镇年度目标考核,提出2018年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的奋斗目标,及时调整充实了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人武部政委、分管副市长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民政局等36个部门(单位)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全市双拥工作。xx市两办专门成立双拥创建工作督查组,定期跟踪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并严肃问责,确保创建工作强力推进。

(三)全面启动双拥创建的实质工作

近两年来,xx市先后学习考察泸定县(全国双拥模范县)、江油市(组省级双拥模范城)、三台县(省级双拥模范城)的双拥创建工作经验和做法,学习大竹县、通川区近几年迎检工作的基本做法。同时,xx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省厅汇报双拥工作,争取省厅主要领导的支持。2017年,xx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xx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9月召开xx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动员会暨双拥创建表彰大会。2018年4月,xx市召开了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专题研讨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等会议。结合xx实际,印发《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两园· 六个一”示范点工作的通知》,体现xx双拥创建的特色。

(四)务实扎实兑现优抚安置双拥政策

近几年来,xx市大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经现场座谈了解和民意测评,xx市有着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传统,军政军民关系融冾,党政军警民创建双拥模范城的决心坚定。2017年,xx市八一期间开展的“八个一”活动,深受广大军民的喜爱,解决“后路”“后代”“后院”问题扎实有效,成效明显。准确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及时出台优抚对象“三难救助”政策,坚持“暖心就是最好优抚”理念,适时送达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xx市把退役军人接访平台下移到乡镇,社区,按照“有访必接,有接必果,有果必公”的原则,不断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近3年来,xx市做到了零赴蓉进京上访,工作成绩得到省市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的认同。

三、xx双拥创建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创建工作合力形成不够。通过座谈了解,xx市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双拥创建工作上热下冷的问题,xx市委市政府创建的意志是坚定的,但基层在创建工作上还存在认识含糊,无所作为的现象, 没有形成合力争创双拥模范城的局面,一些部门和乡镇创建意识亟待增强。

(二)创建工作缺乏路数招数

xx市由于种种原因,创建工作停留于萌芽状态,该项工作在全市是起步较晚,加之迎检经验不足,工作路数不多,导致创新意识不浓厚,局限于按部就班。

(三)创建工作的精细度不够

从检查的情况看,xx市的优抚安置双拥工作进步明显。特别是近两年来,xx市以双拥创建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解决优抚安置对象诉求,听取建议,解决困难,涉军的基础性工作扎实推进,军政军民关系融冾,但在具体工作中的精细程度还做得不够,某些工作领域较为粗糙,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落实不到位。

(四)红色基因没有完成转化为xx优势

2017年,xx结合自身特色,打造xx“两园·六个一”示范点,但由于统筹力度不够,示范点打造进展缓慢,相关部门协调步伐不一致,愿景与现实还存在较大差距。一些本该有所进展的工作还停留于计划之中,部分工作推进不力。

四、xx市双拥创建工作的建议

(一)凝聚双拥创建的合力

进一步凝聚全市党政军警民创建双拥模范城的合力,要解决上热下冷的问题,把xx市委市政府和xx人武部的庄严承诺转化为全市党政军警民的自觉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建双拥模范城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向全市宣传xx双拥创建过程中的优秀典型代表,提升双拥创建在群众中的知晓度。

(二)打好双拥创建的基础

双拥创建的基础在基层,以“双拥在基层”为有效抓手,把双拥工作的重心向基层延伸,向优抚对象聚焦,通过向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主动走村入户,听取他们对双拥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漏补缺,通过解“三难”问题,进一步拉近党委政府与优抚群体的距离,真正使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从而夯实双拥创建的基石。

(三)健全双拥创建的制度

要从制度机制上进一步优化双拥创建保障工作,建章立制,通过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领导小组会、双拥联席会、走访优抚安置对象等制度的健立和完善是,使双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及解决,强化落实政策的刚性要求,用制度建设推进涉军群体合法权益的保障,进一步清理相关政策和制度落实情况,把优抚优待安置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真正实现制度保驾护航双拥创建工作。

(四)压实双拥创建的责任

双拥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政治性、政策性强。民政部门是双拥创建工作的职能牵头部门,需要近40个部门(单位)及驻地官兵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军地桥梁和纽带作用,分解考核细则内容,理清职责任务的内容,提出完成任务的标准和要求,督查机构要跟进问效,确保创建责任明确。

(五)走出双拥创建的误区

通过调查了解到,个别单位和个别人员把双拥创建工作与基础性工作割裂开来,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缺乏真抓实干的精神。事实证明,只有把双拥创建与双拥基础性工作有机结合,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为有效载体,扎实做好优抚安置双拥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推动双拥创建工作。

(六)打造双拥创建的品牌

xx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要充分运用好xx的传统优势,结合当前xx的实际,打造具有xx特色的双拥品牌,要打造好“两园·六个一”示范点建设工作,真正把这些示范点做成精品,把蓝图变成现实,让xx的红色品牌亮出xx,从而提升xx双拥工作的含金量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