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脱贫攻坚是兑现承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机遇。司法行政系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为突破口,通过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稳定社会风险,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引导困难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打赢这场硬仗。

200012197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为脱贫攻坚奠定法律基础。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进乡村”活动,编印发放《宪法读本宣传册》《以案说法》《法在农村》等法治宣传资料,解答村民法律咨询,为群众释疑;积极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教育培养,编印乡村法律明白人服务手册,利用村民代表会、户长会等大力宣传婚姻家庭、精准扶贫、土地承包转让、外出务工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农法律法规,让群众懂法;通过集中学法和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使党员干部带头;结合脱贫攻坚“大走访”,积极向村民宣讲国家的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思想脱贫”,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感恩意识和致富信心。

发挥法律部门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法律保障。选派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协助乡村起草、审核、修订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它各项管理规定。为乡村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对乡村在脱贫致富项目、劳资纠纷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及时提供法律服务,保障脱贫项目的顺利实施。

畅通法律援助渠道,保障贫困群众法律诉求。建立健全贫困群众信息台账,采取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凭相关证件和有效证明直接受理,免除经济审查等形式,优先保障贫困群众法律诉求,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且对指派案件做到随时跟踪了解进展情况,确保贫困群众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构建人民调解机制,促进贫困地区和谐稳定。加强贫困地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组织优秀调解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人民调解技巧培训班,提高贫困地区人民调解员调解水平。大力推行“三三制调解”和“随手调”机制。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矛盾纠纷的排查摸底,特别是脱贫攻坚领域发生的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隐患苗头,要进行及时处置、有效化解,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关注困难特殊人群,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亲情帮教走访活动,全面掌握贫困地区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生活状况及困难需求,对特殊困难对象,建立帮扶档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对安置帮教对象在就业、就学、务工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强对贫困地区特殊人群在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就业、医疗、子女上学等方面的生活问题,最大限度预防特殊人群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扎实开展定点帮扶,聚力共助脱贫攻坚。组建贫困村“1+5+N”、非贫困村“1+3+N”联村帮扶工作力量,开展定点帮扶。选派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落实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机制。机关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充分利用扶贫开发各项政策,帮助联系村、联系户制定扶贫规划、引进扶贫项目,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吃饭、穿衣、教育、医疗、住房等“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114/102416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委政法委)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