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红花·并蒂莲

绿叶·红花·并蒂莲

摘要:有人把王仕花比作绿叶。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红花还需绿叶衬,没有绿叶的色彩衬托,红花的娇艳亮丽就会失色几分。如果把“时代楷模”王继才比作红花的话,那么,王仕花这片绿叶也奉献了许多。

“英雄的开山岛,是黄海的心脏;傲然屹立的小哨所,宛然一支针管。它深深插在大海的心脏上,干什么呢?为精神输氧,为灵魂补钙!”王继才守岛为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让人在泪花晶莹、心潮澎湃之后,感受到一种心灵的洗礼与震撼。有道是,在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性。“他守着岛,我守着他”,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与丈夫不离不弃、共守海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爱国奉献的壮丽颂歌。王仕花与王继才一样,同样赢得人们的钦佩和赞誉。

有人把王仕花比作绿叶。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红花还需绿叶衬,没有绿叶的色彩衬托,红花的娇艳亮丽就会失色几分。如果把“时代楷模”王继才比作红花的话,那么,王仕花这片绿叶也奉献了许多。王继才上岛不久,她就随丈夫上了岛,陪伴他在巡逻的小路上走了32年。她是他的好帮手,每天一起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她是他的贤内助,既用孱弱的肩膀扛起事业的一半,更扛起家庭的一半,为他遮风挡雨,对他关照备至;她是他的“心灵鸡汤”,原本性格内向的王仕花学会了好多歌曲,在孤寂的岛上唱给他听,为他排遣孤独和思乡之情……正是绿叶的衬托,才使红花更加艳丽夺目;正是绿叶的付出,才使果实更加饱满甘甜。有人说,没有王仕花,王继才可能守不了32年。王仕花却说,没有老王做主心骨,他们一辈子不会这样过。这就是绿叶的品格,甘当配角,乐于奉献。

有人把王仕花比作红花。年轻时的王仕花名如其人,长得像朵花。王仕花喜欢花,她和王继才一起,在岛上试种过各种树、各种花,如今存活的有数十棵苦楝树、3棵桃树、2棵梨树、3棵葡萄树,还有草莓、芍药、牵牛花。花是女人之魂,也是小岛之魂。有了花,海岛的色彩不再单调;有了花,守岛的日子有了丝绸一样的质感。在陪伴丈夫32年的守岛生涯中,王仕花以无悔的选择和无私的奉献,把自己也活成了一朵花。她质朴如菊,她淡雅如兰,她馨香如桂,她更像迎寒怒放的红梅,具有“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的品格和精神。她面对那么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从不皱眉叫苦;她作为母亲常年忍受与儿女分离的痛苦,从不埋怨叹息;她陪同丈夫32年守岛劳苦功高,从不夸耀自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王仕花同丈夫王继才一样,都以花的美丽惊艳了时光,芬芳了海岛。奋斗的足迹绽放出生命的光芒,为前行的人们带来信心和力量。

还有一种对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的共同评价,那就是称赞他俩是一对志同道合的好夫妻,一株相依相伴的并蒂莲。其实,对于他们这对守岛夫妻,有时很难分清谁是绿叶、谁是红花,谁是主角、谁是配角。他俩犹如一个大写的“人”字,相互支撑,相互给力,昂首立于天地间;他俩又宛如一株并蒂莲,彼此成就,彼此辉映,书写人间大爱情怀。绿叶有绿叶的精神,红花有红花的品格。对于我们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来说,生命的热能不是由主角配角衡量的,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只要能装点大地,哪分鲜花或绿草。对于相濡以沫的夫妻来说,以对方的事业为事业,多一点承担和付出,多一点理解和支持,既能收获爱情的丰满和充实,又能升华人生的境界和价值。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守岛的不只是王继才,他背后除了王仕花默默陪伴、并肩战斗外,还有母亲深明大义、谆谆教诲为他充实了坚实的力量;儿子义无反顾地成为现役军人,为他带去了接续奋斗的希望。他们把伉俪之情、舐犊之情升华为战友之情,在军人家庭中凝聚起笃定赤诚的报国情怀。在我们人民军队的行列中,有无数个像王继才、王仕花这样的夫妻,有无数个这样深明大义的家庭,他们身上所折射的爱国精神与中华文化血脉中所滋养的精髓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赋予“绿叶”“红花”以新的时代内涵。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开山岛上的点点绿意、缕缕花香,凝聚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三十余载的艰苦创业、筚路蓝缕。这其中,王仕花的默默付出特别值得称颂、特别值得学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更多的人以责任、坚韧、担当去奋力开创。愿更多的王继才、王仕花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相互激励,彼此成就,让事业和生活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花朵,缤纷我们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