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开启亚太繁荣新篇章

同舟共济,开启亚太繁荣新篇章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500577057_wx

 

“同舟而济于江”,《淮南子·兵略训》中的典故告诫世人:唯有同舟共济、团结互助,才能战胜困难。面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亚太地区是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些问题的背后,关乎亚太地区各国的利益,关乎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需要我们真正实现同舟共济。

同舟共济,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尼拉就说过,“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秘鲁利马又提到,“面对风险和挑战,各方要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这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从巴厘岛、北京、马尼拉,再到利马、岘港、莫尔兹比港……在历次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亚太地区合作所发表的重要讲话,无不彰显“同舟共济”的意愿。在本次APEC会议上,中国再次发出“同舟共济”的时代强音,诚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我们就是同舟共济,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把世界经济这条大船划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实现同舟共济,需要增强合作发展。正所谓“合则强,孤则弱。”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唯有合则实现双赢,唯有和则共同进步。当今世界,和平合作是一大主流趋势,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如果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在我们共同的地球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世界已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日趋紧密,增强合作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实现同舟共济,需要发扬创新精神。创新是促进发展的动力之源,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一方面,要树立创新思维与开放意识,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另一方面,要共同勇于创新实践与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共同探讨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政策制度体系,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面对新挑战,我们唯有发扬创新精神,坚持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的未来要靠亚太人民携手创造。”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握稳舵盘、把准航向、同舟共济,方能乘风破浪驶向更美好的彼岸。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1120/102477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